白羅出擊篇名:The Kidnapped Prime Minister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8期(1923.04.25)

  我真的很少看到講國際陰謀的推理小說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不論是福爾摩斯探案中的〈海軍協定〉與〈布魯斯-帕廷頓計畫〉,或是這一集白羅探案的〈首相綁架案〉。或許我這種說法存在偏誤,首先是神探出馬,案件自然迎刃而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哪有繼續鬧大的道理;其次是如果鬧大了,需要偵探出生入死對抗國際陰謀,那我可能會將其歸類為間諜小說,而非推理小說。所以這麼一來,所以有講國際陰謀的推理小說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那也不叫人意外了。

  〈首相綁架案〉顧名思義,就是英國首相被綁架了,而且還是在法國被綁架。你看看這種案子,英國官方居然是跑回倫敦找比利時偵探來破案,對於擁有MI6(軍情六處,早在1909年就成立)和007的英國人而言,這行為真是太匪夷所思了對吧!白羅在這個故事裡也挺傻的,先是從倫敦轉火車再搭船到法國,轉轉綠眼睛以後覺得不對,又搭船回英國,他明明就視搭船為畏途,多次抱怨過這件事。當然,最後案件是在英國被解決的,確實是雷聲大雨點小,原來首相綁架案與先前發生過的首相遇刺案有所牽連。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二季第八集,1990年播出。至少編劇沒有讓白羅傻傻地坐船遊海峽,在上船前,白羅由於抗拒搭船,寧願待在英國動腦想就好。戲中的綁架犯,從原著的敵對德國人改成了愛爾蘭人,原因我就不甚瞭了。而白羅的無效率(寧願自己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查,也不願意分享資訊讓大家一起查,使得英國高官跟在後面吹鬍子瞪眼),倒是與書中如出一轍,要我說如果到時候首相怎麼了,我一定把白羅驅逐出境,看到這個比利時人故作優雅實在是太氣人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8:The Kidnapped Prime Minister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