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Disappearance of Mr. Davenheim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4期(1923.03.28)

  〈富商失蹤記〉收錄在《白羅出擊》裡,是一篇典型的安樂椅神探式的案件。白羅與海斯汀安坐家中,等著蘇格蘭場的傑派警官來共進茶點,順便討論一個銀行家失蹤的案件。白羅在假裝謙虛實則自捧之後,傑派問:「您的意思不會是說,您根本不必從您的椅子上站起來,就可以把這個案子調查清楚吧,白羅先生?」白羅回他:「這正是我所要表達的準確意義。」客倌您說說這不是安樂椅神探是什麼?傑派雖然知道白羅厲害,但是還是覺得白羅沒有他自己想像的那樣厲害,所以他們打賭五英鎊,在一週內,白羅不出門,然後僅憑著邏輯推理,他要找到失蹤的富商。

  而所有安樂椅神探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他們絕對可以獲得正確資訊,而且就算不是自己出馬問案,也不用擔心證人會有蓄意欺騙跑腿問案者的情事,你看看這多方便啊!所以在這裡就不嫌棄案情太過直線單一了。倒是另有一點很值得一說。

  白羅說,所有的失蹤都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也是最常見的,就是自己走失,故意失蹤;第二類,就是被到處濫用的所謂「喪失記憶力」的病例,實際生活中發生此類的失蹤很少見,但確有此類事情發生;第三類,就是謀殺。最有趣的是,在三年之後(1926年)克莉絲蒂自己就消失了11天,對照起白羅的說法,她應該屬於哪一類呢?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1990年播出,為第二季第五集。與原著幾個不同,首先在於讓白羅看了魔術表演之後,整集都在練習魔術;其次是海斯汀受白羅之命跑了好幾次現場,小說裡海斯汀可是與白羅一樣在家裡歇著。小說才22頁而已,我想為了湊足一集的時間,編劇又不能偏離原著太多,想必也是傷透了腦筋。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5:The Disappearance of Mr. Davenheim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