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羅傑.艾克洛命案》書名: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書系:東方 世界推理小說名作 22
書系:星光 典藏傑作 16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2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0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26年

心得:

  老實說,我很難想像這只是白羅的第三個長篇探案。年少時讀此書,只覺得「哇賽!這種方法你都想的出來!」,多年後重讀此書,原先的記憶仍在,卻增添了三點驚訝,其一是白羅長篇出場第三次,就搞了一個這種推理史上出名的驚天動地詭計(儘管不是第一個寫出來的,但要這麼知名,恐怕無人能出其右);其二是白羅還真的和海斯汀分道揚鑣,一個去南美,一個在鄉下種南瓜了;第三點驚訝則是,在《史岱爾莊謀殺案》《高爾夫球場命案》之後,居然中間隔了28個密集發表的短篇,其中許多作品幾乎是一週一篇。

  很有趣的是,在《史岱爾莊謀殺案》中,海斯汀提到了福爾摩斯,本作中的記述者夏波醫生也提到了,他寫道「我只是扮演了福爾摩斯的助手華生的角色」。看來夏波醫生比海斯汀有自覺得多,海斯汀自認為「推理是我的專長」,夏波醫生則是自知只是助手而已。

  這種詭計在現代看來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說多了就影響閱讀樂趣,我還是不要多嘴,這往往也被認為不適合改編成影像作品。身為電視劇中最知名的白羅,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當然會挑戰這個故事,2000年播出,第七季第一集。改編的故事少了三個角色(所以這三角就不會是兇手,分別是女管家、女管家之子與布倫特上校)、還毫無必要多死了一個人,我猜是純粹是為了緊湊度而多殺,如果依劇中的理由,兇手認為那人該殺,那麼小說裡也可以多殺一位,但是作者沒有這麼做。

  小說裡對於人性著墨比較多,像是醫生之姐饒舌的卡羅琳、頭號嫌疑犯拉爾夫為何失蹤。電視劇在這方面的刻畫就少了些,雖然如此,還是有值得稱道的地方。再多說就涉及謎底了,讀過書的朋友可以反白繼續閱讀。讀過書的朋友就會知道,本書是夏波醫生的手記,敘述者也就是夏波醫生,這是第一章就揭露的事實。而在電視劇裡,只見白羅在讀一本手記,並未說明是由誰所撰,一邊讀,就一邊演當時的案件。直到破案之前,卡羅琳意外發現一本手記,此時觀眾才會得知,原來白羅在讀的這本手記是夏波醫生的。我想這樣的運鏡手法,對於這種特殊類型的小說是很適合的。

  此書版本甚多。克莉絲蒂最完整版本是遠流在2002年推出的「克莉絲蒂推理全集」,後來在2010年又推出了「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只有十二集的精選作品。本書另在六一二大限之前,由遠景(外加風雲時代)與星光(外加輕舟)出版過,遠景就我所知就至少有兩個版本,星光則有大小開本兩種版本。東方出版社也出過縮寫的注音少年版,名為《芬瑞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他家的名字,新版譯做「弗恩利莊」)。由好處想,是台灣讀者多年以前就接觸過這部名作了,由壞處想,則是要買好多個版本才收得齊啊!

白羅:1926年《羅傑.艾克洛命案》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羅傑.艾克洛命案(新版舊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7-1: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