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Mystery of Hunter's Lodge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81期(1923.05.16)

心得:

  〈獵人小屋的秘密〉收錄於《白羅出擊》這部短篇集的第四篇,故事開始於白羅感冒,而這是因為海斯汀先前感冒的緣故,兩人多親密導致感冒傳染我就不知道了。甚至報紙上都登了一小則啟事「犯罪者可以放心,因為白羅感冒啦!」之類言論。所以當案件發生時,委託人前來求助,海斯汀便興致高昂地表示,既然你不便出門,反正你那套我都會了,就讓我代替你去吧!

  海斯汀當然只能當稱職的記錄者(嗎?),解決罪案還是沒辦法,所以他把案件經過發電報給白羅,白羅指點幾回後,案子就破了。所以這是典型的「安樂椅神探」式的案件,白羅完全沒有到現場。克莉絲蒂把白羅寫得太神,這點雖然理所當然,但至少我覺得白羅對於真兇的懷疑太過於直覺與單一。

  除了「安樂椅神探」這一大特色之外,這個故事還有兩大特色,說出來都爆雷了(不介意的讀者請反白閱讀):一是:這是兇手為了需要偵探角色而請偵探出場,結果作繭自縛的案例,當然可能是因為兇手知道白羅生病了不能出門,故意做做樣子請偵探,結果沒想到白羅在家也能破案。二為:這是最終沒有制裁真兇的案件,因為白羅也認為沒有證據可以指控,所以最後犯人逍遙法外。然後作者很阿Q地讓海斯汀說,多年後有一架飛機失事,他注意到兇手就在乘客名單裡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三季第十一集,1991年播出,改編的結果卻走味了,首先是白羅雖然是感冒了,但是沒在床上躺多久就跑來跑去辦案,安樂椅神探風範盡失。其次雖然人物豐富不少,但我認為現場這麼多人的狀況下根本不可能實現書中的詭計。最後一點又爆雷(不介意的讀者請反白閱讀),就是真兇有抓到,看來編劇對於正義要求比克莉絲蒂更高一些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11:The Mystery of Hunter's Lodge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