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Million Dollar Bond Robbery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9期(1923.05.02)

心得:

  〈公債失竊案〉收錄於《白羅出擊》這部短篇集的第五篇,正當白羅與海斯汀悠哉對於報上刊登債券失竊的新聞展開評論時,年輕貌美的訪客出現了,她就是銀行中負責保管債券者的未婚妻,她希望白羅能夠解決案件、找出債券,以便洗清未婚夫的冤屈。這批債券要從英國搭船送到美國,在運送過程中遭竊,也就是說,這批債券已經遭竊,白羅要亡羊補牢。

  由於債券的保管箱鑰匙只有幾個人有,又沒有魔術師牽涉其中,所以案件可說是相當單純。值得一提的是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三季第三集,1991年播出,把案件做了大幅改動,白羅從事後追查,變成事前預防,白羅一開始就受到委託,所以他必須跟著債券搭船到美國,債券失竊後,再搭船回英國抓犯人。

  改編中對於海斯汀與白羅的互動著墨更多,例如白羅很討厭搭船,海斯汀則興致勃勃要搭,但上船之後,海斯汀卻嚴重暈船,連與美女的約會都錯過了,白羅由於預防得宜,在船上悠遊自在,還能破案,這些都是小說中所沒有呈現的,相當有趣。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3:The Million Dollar Bond Robbery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