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Tragedy at Marsdon Manor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7期(1923.04.18)

心得:

  〈馬斯頓莊園的悲劇〉收錄於《白羅出擊》這部短篇集的第二篇,白羅受一位保險公司經理朋友的請託,調查一宗死亡案件,死亡原因被診斷為內出血,但保險公司得知死者經濟狀況不好,可能會以自殺來詐取保險金,所以請白羅查一查,而偏偏死者遺孀年僅二十七、八,海斯汀形容她「那暫時的悲哀卻難以掩飾她那驚人的美貌」,氣質高雅,非常漂亮,剛好是海斯汀愛看的那種美女。所以白羅不只要判斷是自然死亡(病死)或自殺,更多了判斷是否為他殺的可能啦!

  這邊來個法醫學小教室,所謂的死亡方式(manner of death),可分為意外死亡、自然死亡、他殺死亡、自殺死亡,這個比較好懂,推理迷很會分這個,不過「死亡機轉」這個詞就比較少聽到了。

  死亡機轉(mechanism of death)指的是由「死亡原因」到「死亡結果」之間的過程,由死亡原因所引起之致命的生理失衡或生化紊亂現象,可分為呼吸衰竭、心因性休克、中樞神經休克、中毒性休克、出血性休克、敗血性休克、多器官休克、代謝性休克、腎衰竭、猝死、熱休克、冷休克、心肺衰竭等。以「呼吸衰竭」為例,因呼吸衰竭死亡,包括了窒息死、落水、上吊、異物梗塞等都會造成。也就是說,如果有個人是「呼吸衰竭」而死,單單以此四字並無法判斷是意外死、自然死、他殺、或是自殺。

  死亡型態(死亡明顯導因、主死因、先行死因)指的是死者臨終前,先行於死亡的疾病、傷害或併發症。常見的死亡型態有心臟病變、毒藥物中毒、交通事故傷害、落水溺斃、窒息死、槍傷、惡性腫瘤、高處落下等等。如果說死亡型態是「高處落下」的話,除了不是自然死外,意外死、他殺、自殺都有可能。

  以上是我研讀法醫學相關書籍所得,若有錯誤還請指正。為什麼突然廢話?因為這篇1923年作品裡的醫生診斷死因是「內出血」,相較今日的法醫工作顯得天差地遠,如果死者的屍體在今日勘驗,那白羅工作就省去不少,至少死亡型態與死亡機轉都會知道,白羅只要判斷死亡方式(自殺、他殺、意外)就好。像這樣「內出血」三字一丟就想要請領保險金,保險公司哪來這麼多白羅可以聘用啊!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三季第六集,1991年播出,增添了若干枝節,讓本篇故事更有頭有尾。一開始是白羅受邀至鄉間偵辦一起謀殺案,沒想到邀請他的旅館主人,自己寫了一本小說,卻找不出兇手,只好找白羅來破案,但信中完全沒有提到這是一本小說,白羅被錯誤引誘到鄉下來,非常生氣,隔天搭車要回火車站的時候,遇到警車會車互不相讓,警方發現車上的是白羅,於是請他協助命案調查。

  開頭不一樣,偵辦案件的方式也不一樣。女主人一直說看到多年前自殺的少女鬼魂,然後認為死者是被嚇到而吐血死,案發時她在畫油畫,要是跑去殺人話就畫不完了。這齣改編還多了女主人差點被毒死的片段。白羅靈光一閃的破案方式也與原著不同,原著比較接近江戶川亂步〈心理測驗〉,改編則是藏了線索在極不明顯處,前者太一廂情願,後者就很不公平遊戲了。認真說起來,改編變動相當大,可說是兩個不同的故事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6:The Tragedy at Marsdon Manor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