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Western Star"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6期(1923.04.11)

心得:

  〈「西方之星」歷險記〉這個案子,收錄在《白羅出擊》這個短篇集的第一篇,看看這篇名有多福爾摩斯冒險史?但讀完實在令人不甚滿意。故事在說一位擁有大鑽石「西方之星」的女明星,收到來自中國人的恐嚇信,表示這鑽石是神的眼睛之一,在月圓之日要歸還。所以女明星請白羅來保護這一顆鑽石,卻又不肯交給白羅保管。巧合的是,一位英國貴族擁有另一顆鑽石「東方之星」,這兩顆鑽石究竟會不會被神祕的中國人收回去給神祕的中國神呢?

  我不滿意的原因,在於作者首先是巧妙地利用海斯汀的多嘴,把單純的「鑽石偷竊預告」搞得更複雜,有這種記述者還須敵人嗎?其次是白羅整整漏了一大段關係人告解的部份,這在解謎時才對海斯汀說明。第三是白羅拿回鑽石的方式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如果這樣犯人就會乖乖交出鑽石,那根本就不需要白羅出場來解決問題,請海斯汀出來威脅恫嚇一番就好了。

  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對於這一集的改編在第二季第九集,1990年播出,加了一位珠寶掮客的角色,而加上白羅收回鑽石的方式,坦白說是比原著處理地更合乎情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Season 2-9:The Adventure of the Western Star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