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20年《史岱爾莊謀殺案》書名: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50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7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20年

心得:

  英國作家筆下的比利時名探——赫丘勒.白羅,經由他的英國好友海斯汀上尉引薦,在史岱爾莊謀殺案這個案子華麗登場,這一登場,直到1975年《謝幕》(Curtain:Hercule Poirot's Last Case)為止,就是五十五年的時光。

  海斯汀因朋友相邀,而到史岱爾莊作客(根據《謝幕》,這事情發生在1916年,頁3),白羅則因戰亂避居英國,就在史岱爾莊的女主人被毒殺之際,兩人聯手展開調查。當初在比利時,海斯汀就當過白羅助手,他在書中也不時提起這件事。本書中,高齡女主人嫁了小她二十歲的新歡、女主人兩個兒子都是收養而來、大兒子與大媳婦在外分別有外遇、深信女主人必被新歡毒殺的忠實友人,正是克莉絲蒂人人有嫌疑、個個有機會的佈局。而究竟誰的嫌疑可以洗清、誰有機會下手,這一切都得等白羅為我們撥開迷霧了。

  大概多人都知道,克莉絲蒂曾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家鄉Torquay擔任護士,而她在其中學到了毒藥知識,因此在她的許多作品中使用了毒藥作為謀殺工具,本作亦然。她也是在這段工作期間與比利時難民接觸,這據說就是她最後採用比利時警探作為筆下偵探角色的靈感來源。

  克莉絲蒂在讀者心中的形象,大概就是那幾張廣為出版社所使用的白髮蒼蒼照片,我常以「克奶奶」稱之,中國書迷則是稱她為「阿婆」,可見她年長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其實在本書出版之時,她年僅三十歲,恐怕比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你我還要年輕許多,為了平衡報導一下,我找了張年份接近一點的圖給大家看看。以下這張圖是她1926年失蹤時在報上刊登的尋人照片,本書於1920年出版,差不了幾年,大家參考參考。
1926年失蹤時在報上刊登的尋人照片  
  這本書在遠流謀殺專門店推出中譯本以前,《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老是被譯成「各種類型的神祕事件」、「風格謀殺案」之類的,直到遠流出版後本書譯名才定為一尊。這本書一直很晚才被中譯,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只能瞎猜是有些公司出版計畫因故暫停(如遠景出了高達五十本,為何首作與告別作都沒出),所以這本書到很晚才與台灣讀者見面。

  而這本書多重要呢?在《Our Times:20世紀史》(Our Times)這本書裡,在文學一類只有提到三件事,也就是說20世紀這100年間,只有三件推理文學的事情被史家記錄到,其中一件,就是在1920年時,克莉絲蒂塑造了白羅(該書譯為波洛)。

  既然是重要的作品、又是系列首作,我自然讀出幾點有趣的地方,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海斯汀上尉又年輕又愛美女。在這本書裡居然只有三十歲(海斯汀自述:「因為他整整大我有十五歲(指舊識約翰.凱文帝斯)。不過,眼前的他幾乎看不出來是個四十五歲的人」),正是青年才俊孤身一人,難怪看到小姐都會被迷住,本書中他先是用了極其華麗的形容詞形容友人之妻(你到底是想幹嘛?),又對一位落淚的年輕女子求婚,表達願意照顧她一世之意,然後被拒絕,破涕為笑了。我想就是海斯汀欣賞美女、白羅則不近女色也不帥,難怪這一對都沒有人要萌(萌不起來)。

  其次是這本書裡有提到福爾摩斯。海斯汀在書中告訴美麗友人妻說他「一直對當偵探很有興趣」對方問他是真槍實彈的警察還是小說中的福爾摩斯?他答:「當然是福爾摩斯。」然後提到他在比利時認識了一位名探,當然就是白羅了。對於白羅與海斯汀這一對偵探搭檔熟稔的人,讀到海斯汀自稱「推理是我的專長」時,應該很難不噗庛一笑吧!

  第三,白羅探案有多像福爾摩斯探案?我其實沒有特別覺得白羅探案與福爾摩斯探案相同,不過就這一本初登場作來說,有些地方實在是一樣,如海斯汀是戰爭時期因傷返國療養院住了幾個月,又有一個月的假;華生也是在前線負傷被送回英國,有九個月的假。海斯汀因為遇見老朋友而與白羅重聚;華生因遇見老朋友而認識福爾摩斯;而在下一本書《高爾夫球場命案》裡,海斯汀表示他與白羅賃屋合住,華生則是初登場就與福爾摩斯同居啦!你看看像不像?是不是有福爾摩斯探案一開始的樣子?

  本部作品曾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擔綱主演白羅搬上電視螢幕,這個故事是第三季第一集,1990年播出,飾演海斯汀上尉的Hugh Fraser當年已經四十歲啦!實在不如小說中年輕挺拔。現實生活中他比小大衛.蘇謝四歲而已,要真實演出小說中的年歲差距是有點困難。大概是原著中人物太多,影集中少了大媳婦的外遇對象,所以也少了小說中關於該名角色的轉折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史岱爾莊謀殺案
購書:史岱爾莊謀殺案: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1: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