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制敵機先:中國古代諜報事件分析》書名:制敵機先:中國古代諜報事件分析
書系:獨立作家 Do科學 005
作者:鄒濬智
作者:蕭銘慶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這本《制敵機先:中國古代諜報事件分析》又是獨立作家出版社的精彩出版品,最近連著出版了三本以中國古代為案例,分別講古代的刑事鑑識、法醫偵查、諜報事件。其實不論是《古代刑事鑑識實錄》、《中國古代犯罪偵查實務與理論》到這本講中國古代諜報的書,其中有部份都是紮實的學理內容,如果抽出來單獨成冊,那活脫是警察大學或相關單位的教科書,實在太生硬(呵欠連連),但加上古代的故事當成例子,穿插在每一章節之內,這幾本書的有趣程度立刻翻倍。

  本書作者蕭銘慶與鄒濬智先是編了一本《中國古代情報活動案例研析》,然後將其改編為適合一般民眾閱讀的書籍,就成了手上的這本書。本書一共收錄了二十則古代情報故事,每個故事都有情報的觀念,兩者相乘,讀者可以更加了解情報學原理如何運用在實際的政治、軍事、外交場合中。書中也搭配了若干近代的案例,可以得知這些情報活動,由古至今未曾稍歇。

  讀完本書的故事,我才知道原來七十二賢人也可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人笨到家難怪丟掉江山城池,而以商逼政自春秋時代就有之,真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歷史明鏡啊!間諜小說常被歸為Mystery的一支,如果推理小說是處理的是人際恩怨,那間諜小說處理的就是更高層次的國際恩怨了,我常遇見推理迷也愛看間諜小說,大概就是因為間諜小說的懸疑、謎團充滿推理小說的趣味吧!西方的約翰.勒卡雷、湯姆.克蘭西或是伊恩.佛萊明等人的小說與電影,至今都還仍活躍哩!如果看膩了西方,來看看東方人的智謀吧!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獨立作家出版社掛名推薦本書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掛名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制敵機先:中國古代諜報事件分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