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最後一班慢車》書名:最後一班慢車
書系:尖端 逆思流
作者:李柏青
成書年代:2006年~2011年

心得:

  我第一次讀李柏青的作品應該是2004年的〈換帖〉,收錄在一本名為《純粹》的作品集之中,最先冒出的感覺,就是「超齡」,明明就是小我三歲的年輕人,筆法卻如此老練、情節如此社會性,真是老成的作家啊!我心想。其後雖然李柏青的作品陸續刊登於推理雜誌之上,我卻陰錯陽差錯過了好幾次,趁著這次短篇集結成冊的機會,把落後的進度一次補齊。

  首篇同名作品〈最後一班慢車〉是非常精彩的一篇,尤其是最後一句「最後一班慢車,車上空無一人」,餘韻十足,充滿想像空間,我很喜歡這一篇,讀來冷汗直冒。這篇我有一個非常困擾的地方,就是年代的問題。故事中出現幾個時間,對照起故事的描述,卻對不起來。本篇在講一位青年才俊,兒子失蹤的故事,所以十年(頁12)或十五年(頁26)來,他一直在弄丟兒子的鐵道上如幽魂般移動。我來算算時間如果以過去的時間往前推,「八十七年底公司上櫃後」(頁17, 1998年),他才知道女友懷孕所以結婚,假設上櫃之後馬上懷孕結婚,加上懷胎十月,小文應該是1999年生。而案件發生在小學三年級、妻子得憂鬱症之後(頁19),六足歲讀小學一年級,所以小學三年級是八歲,此時應該是2007年。主角與情婦阿玉的婚外情維持一年,所以實際發生案件是2008年。如果主角已經找兒子找了十年,那故事中的現在應該是2018年,如果找了十五年,故事中的現在應該是2023年。我個人是傾向作者要寫十五年,因為在另一男子的敘述中,案件發生在「十五、六年前的故事」(頁27)。

  如果從現在推回去,現在是小說首次發表的2005年好了,他找了兒子十五年,所以是1990年失蹤。1989年開始婚外情。1981年出生。這樣對照起1998年公司上櫃、或是舊版中1996年上市,都對不起來。如果故事發生在這本單行本發行的2014年好了,他找了兒子十五年,所以是1999年失蹤。1998年開始婚外情。1990年出生。也是對不起來公司上市或上櫃的日子。而且不論當年的案件是發生在1990年或1999年,還都與書中另一個描述扞格,「我可以看到海上有海巡署的船」(頁29),這件事情與案件發生是同一時間,問題是台灣的海巡署在2000年1月才成立,在此之前沒有「海巡署」一詞,只有前身機關軍方的海岸巡防司令部、內政部警政署水上警察局。如果有機會再版,我覺得可以把時間寫得曖昧一點(不要指出上市上櫃等明確年份、不要提2000年才成立的機關),或是算得仔細一點。

  第二篇〈赤雲迷情〉,有暴風雨山莊與密室的設計,相較於前篇的「超齡」風格。這篇就顯得稚嫩多了,而且有著年輕作家的特色,就是創造屬於自己的本格推理小說樂園,我的樂園我說了算。聰明地虛實交錯,讓本篇不會被錙銖必較的讀者找碴。如真的有玉山、麟趾山,卻沒有希尤幹山;有排雲山莊、三六九山莊,卻沒有赤雲山莊。本篇的密室推理與結局驚奇我很喜歡,而且線索給得很公平,後面用到的,前面都有提到。我只有三件事不滿意: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可以兩人登、甚至一人登,雖然可以,但是實際上不太可能發生;山莊只有三個人分享,正常的山莊連平日都是滿滿的人;爬高山就是吃得像豬累得像狗,到山莊通常是又餓又累又滿身臭汗,一路上應該隨地便溺了幾次,還有心情、體力春心蕩漾還不嫌髒,真是性致不錯,反正是作者的本格推理小說樂園嘛!作者說了算囉!

  第三篇〈聖光中的真相〉,這篇有個很有趣的盲點,就是兩個委託人為了同一件案子委託同一位偵探。我被作者騙了,因為我以為兩位委託人委託項目相同,只是偵探想要賺兩次錢。實則不然,這兩個委託反而成了破案的契機。而偵探自己讀資料還念出聲給讀者看(頁88-89),真是頗為生澀的寫法,對照作者自序的說法,本篇的確是這部作品集中最早完成的作品。另外,2006年發表的作品,要寄資料,偵探居然說「平信或掛號都可以」(頁104),不是用電子郵件就好了嗎?

  第四篇〈十二字批言〉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輕薄短小又完整。我唯一不解的是在篇名的地方為何要多加「疑難雜症事務所」?一樣是帥哥小范的案件,其他五篇都沒加上這幾字。

  第五篇〈紅花樓之謎〉與第六篇〈空手而歸的賊〉都是作者自稱是「福爾摩斯練習題」,前者我覺得模仿太清楚而失去意外性,後者則是轉折變化夠多,意外性提高而使得閱讀滿足感很好。

  第七篇〈一聲槍響〉則是我覺得「超齡」型的作品,或許不該這麼形容了,因為〈換帖〉寫在2004年或許可說是超齡,2011年寫出〈一聲槍響〉似乎是理所當然,作者都畢業、退伍、就業了,對於社會百態更是多了許多理解。本篇雖然也是小范當主角,對讀者而言卻是無理可推,只能看小范獨秀。

  如果以作品集的角度,我會希望收錄的都是「疑難雜症事務所」系列,這樣全書會更有一體感。可惜「疑難雜症事務所」的系列差了一兩篇,不然字數就夠了。我本來也想到作者既然都花了時間改稿,何不統整一下「疑難雜症事務所」五篇的視點,後來想想福爾摩斯探案中視點從來不是問題,那似乎也不用改了,原汁原味也不錯,你說是吧!

[ 收錄篇目 ]
〈最後一班慢車〉
〈赤雲迷情〉
〈聖光中的真相〉
〈十二字批言〉
〈紅花樓之謎〉
〈空手而歸的賊〉
〈一聲槍響〉

[ 相關連結 ]
購書《最後一班慢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親愛的你》(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一班慢車 李柏青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