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8神祕的臺灣發明家》書名:万能鑑定士Qの事件簿VIII
書系:圓神 WOW 11
作者:松岡圭祐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如前文所言,《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是一套輕小說風格的推理小說,目前臺灣出到第十集,每一級都只有兩百多頁,非常輕薄好讀。美女主角凜田莉子號稱萬能鑑定士,既然需要鑑定,想必是有物品的真偽受到質疑,如果東西是假的又賣高價,自然牽涉到詐欺的問題。手邊的第八集,講的是有臺灣發明家發明了將海水淡化的技術,要價十二億日圓,於是莉子故鄉波照間島的議員就決定花下去,買回這套技術,想當然爾,這一定是騙局啦!問題是莉子要如何識破發生在臺灣的詐欺事件呢?

  讀完這本書,如果你告訴我這是為了感謝臺灣311賑災的推理作家特別企劃,我也會相信,因為故事裡真是太捧臺灣了,就連故事中的「神祕臺灣發明家」,他一定是壞人,都採用了日本人逃到臺灣然後偽裝成臺灣人的狀況出現,也就是說書裡的臺灣人幾乎都是好人,所以松岡圭祐不是非常喜愛臺灣,不然就是不想引發外交事件。然而我敢保證這與311毫無關係,應該就只是松岡圭祐單純喜歡臺灣吧?本書文庫本於2011年2月25日發售,而地震發生於2011年3月11日,所以是先出了書,才發生地震。

  引用書中幾句臺灣的好話:「因為臺灣人跟我們沒兩樣,天性好客,天真純樸」(頁131)、「親切的臺灣人不可能放著跪坐在地哭泣的兩人不管」(頁180)。

  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這回跑到臺灣去辦案,卻不懂中文、不諳國情,讓她引以為傲的專業派不上用場,所以只好惡補觀光導覽手冊,並在故事中發揮作用。我想寫他國還是容易出紕漏,我不知道是觀光手冊有問題,還是作者取材之故,我把我讀到覺得有疑點的羅列如下,大家參考參考,看看臺灣是不是如作者所說的那樣,畢竟作者要是寫了錯的東西,造成兩國困擾,那也挺不便的是吧!畢竟本來似乎是希望增進友誼(吧?)。

  一、「聽說在臺灣碰到任何自稱警官的人,只要把對方的雙手指紋、年齡、管區傳真給警局,就能立刻比對是真是假,不過考慮個資問題,姓名可以省略」(頁84)。「沒錯,有了年齡、管區、十指指紋,傳真給臺灣警方就可以確認是不是警察」(頁210)。我自己是第一次聽說可以跟警察要指紋的,我才不信哪個警察會乖乖按給你,拿服務證,打電話去查證是不是真貨就很多了吧!另外,就算警察傻傻的按了指紋,透過傳真解析度一定變差,一般而言指紋都要放大五倍以後比對,而且有專用的指紋採取膠片(捲),用傳真的實在說不過去,而且現在最方便的傳真機就在超商,難道我要說「不好意思,警察大人,我去超商傳個真先」?另外,就算願意蓋指紋、有專門傳真專線收員警指紋,而究竟有沒有辦法「立刻比對是真是假」?我想是不可能的。臺灣的指紋比對完全由刑事警察局指紋科負責,怎麼可能刑事警察局指紋科裡,有人會坐在傳真機前「立即」處理民眾傳真員警指紋要求確認其身分的業務?如果以上在臺灣不可能發生,那麼作者所謂使用「直徑五十公分的蘿蔔糕砸到莉子頭上,莉子伸手阻擋而印下指紋」這些情節,不論多麼天方夜譚,都不重要了。

  二、「車臺上分了蔬菜跟水果兩箱,臺灣人把番茄歸為水果,可是車上的番茄放在蔬菜箱裡,代表駕駛是日本人」(頁191)。我想請問大家,對你而言,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呢?而番茄放在哪一箱,有各種可能,如水果比菜多,所以有些水果放到了蔬菜箱裡,這也是合理的解釋。

  三、「宇賀神先生,好久不見。你也來啦?正好,這是臺灣名產鳳梨酥,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頁200)。這個宇賀神是警視聽的警察,如果依照臺灣民情,有些行業對鳳梨宇相關製品是特別敏感,像是警政、消防、醫療人員,怕案件太旺,會忙到人仰馬翻,所以很忌諱。如果莉子了解臺灣,就不會送警察「旺來」的產品。當然也可以解釋成莉子知道,但是日本人不忌諱這個。

  四、時代差異:本作於2011年出版,頁86提到「這時候似乎剛好碰上(台北)市議會選舉,大樓和公車的廣告都貼滿了候選人照片,路口也插滿了候選人旗幟,與嚴格限制選舉廣告的日本大相逕庭」。這一點在三年後變了,因為臺北市的競選旗子,在2014年8月27日市議會修改「台北市競選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後,將原第7條可於任何開放公共設施地點插設競選旗幟及布條的相關規定全部刪除,此後每逢選舉旗海飄揚的景象在臺北市將不復見。

  以上是我覺得稍嫌不順的部份,大家隨意參考一下。另外,本書文案提到「作者親自為臺灣讀者改寫破案關鍵」,我很好奇是哪一部份?故事都發生在臺灣了,還有必要為臺灣讀者改寫什麼?我實在很想知道哩!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