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命大富翁》1  儘管這部《人命大富翁》(Human Capital/ Il capitale umano)是義大利與法國出品的電影,但卻是根據美國作家Stephen Amidon的作品所改編。故事在講述一位自行車騎士被撞死,最大的嫌疑犯是喝醉的富二代少爺,現在問題來了,就是推理片的最大賣點,兇手是誰?

  故事牽涉到兩個家庭,一為豪富、一為小康。富家公子戀上小家碧玉,小康家庭的父親--迪諾,覬覦男方父親掌控的暴利40%基金投資,利用女兒的關係千方百計想要入股;小康家庭的母親是繼母,懷了身孕,本身是心理醫師;男方父親儘管豪富,但是基金操作似乎不是想像中順利;男方母親--卡拉則是關愛兒子,熱愛藝術,曼妙身段的背後隱藏的是孤單寂寞的內心;公子哥則是花天酒地外,對女朋友挺痴心的;小家碧玉--瑟蓮娜則是想要結束這段關係,卻因兩人仍同校,也因種種原因不方便讓雙方家長知道分手。

  推理片的懸疑常常設置在「個個有動機、人人有機會」上,本片卻不是,因為死者很明顯是車禍意外,懸疑設置在「是誰開的車」?究竟兇手是公子哥、女友、還是另有其人?隨著故事推移,真相浮現。咦?怎麼不是「神探登場,真相浮現」呢?因為本故事沒有神探,連偵探都沒有,只有個調查命案的警探,我不會說這是讓觀眾與兇手鬥智的電影,而是一齣濃縮成電影的人性荒誕劇。

  故事為小說改編,而電影本身看起來也很像小說,因為分成四章,前三章分別由迪諾、卡拉、瑟蓮娜角度出發,來經歷同一段的時光。若以小說言,這寫法並不少見,畢竟同一個事件,在不同當事人眼中就呈現不同的景況,以最常見的偵探訊問關係人,重複案發當日的點點滴滴(我心中想到最典型的例子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五隻小豬之歌》),然後偵探拼出全貌,找出真相。若以電影而言,我覺得就不多見了,畢竟這樣演起來,一定不夠緊張刺激。

  或許是這個故事的推理性不夠強(我承認這是句廉價的批評),所以故事在人性刻畫上顯得精彩許多,要說這兩家六口每個人都那麼立體有個性太假也好,我個人是被導演領著,前三章分別有著嫌惡、不捨、讚嘆的情緒。而本片在國際上拿了許多獎,包括片子本身與角色的獎項,所以或許我被角色、故事牽著跑也不意外吧!

  附帶一提,以本片拿下三個最佳女主角、提名兩個最佳女主角獎項的Valeria Bruni Tedeschi,是前任法國總統薩科齊現任妻子Carla Gilberta Bruni Tedeschi的同母異父的姊姊。有個版本海報就是以她獨照,韻味十足,其他版本就是猜猜誰幹的嫌疑犯大合照了。


[ 利益揭露 ]
本電影係由偵探書屋推薦、佳映娛樂免費提供試片,本片即將於2015年1月23日上映,本人觀賞試片前已承諾撰寫簡短評論。

[ 相關連結 ]
偵探書屋
佳映娛樂
IMDb
博客來售票

2013年《人命大富翁》  
2013年《人命大富翁》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