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  《刺激1995》是在1994年上映,台灣則是在1995年,中華職棒元年則是1990年,所以我應該不是從這部偉大的電影中學習到「信件」的力量。怎麼說呢?年僅13歲的我,就靠著寫信,得到了職棒初年龍獅虎象四隊後援會的會員卡。

  大概是小六的時候,家父買了一台收錄音機給我,轉呀轉的,我轉到了當年中廣新聞網的職棒轉播,我確定那年是是職棒元年,進行的賽事已經超過一百場,我僅憑著廣播的聲音,莫名其妙就成了兄弟有象的信徒,就算幾年後TVIS有中華職棒轉播,因為家中沒有裝第四台,我還是繼續聽了好幾年的中廣。

  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傻勁,我突發奇想要加入後援會,所以我就著手寫信給各球團,表達我想要加入球迷後援會的期望。沒想到,味全龍、統一獅、三商虎、兄弟象四隊全部都有回覆我,寄了會員卡給我,我只付了郵票錢,就成了四隊的後援會成員,而當時,我應該是連一場球都沒看過,是個標準的廣播球迷、報紙球迷。

  四隊都有寄會員卡給我,其中兄弟象還多了兩本《象友傳真》寄給我,按這時間推斷,我同時成為四隊後援會會員的時間是職棒二年至三年開打前,因為職棒三年三月《兄弟季刊》僅發行一期的兄弟季刊就變成月刊了,我記得我是先有《象友傳真》才有《兄弟季刊》,所以我敢說職棒二年的時候,四隊都有自己的後援會系統,而且都有發行會員卡,至於職棒元年時有沒有,這我就不敢肯定,所以本文標題才會訂為「職棒初年」,若有先進可以指正,那就太好了。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  
  其實我想不起來為何我當年失心瘋會想要寫信給各球團,但由於我獲得了非常友善的對待,讓我年幼的心靈受到良好的關照,我實際上是相當感激的。由於確定自己是象迷之後,對於其他各隊後援會的運作就沒有注意了。而在第一次加入以後,有些球隊有繼續來信,有些則沒有。當然我沒有什麼好多說的,畢竟當年各隊可能已經有完善的會員、會費系統,而我完全沒有繳費,自然沒有獲得後續的服務。

  以下分享一下四隊隊員卡的照片。依照中廣「龍獅虎象展雄風」的順序介紹。

  味全龍,全名「味全龍隊球迷聯誼會 會員證」,上方有「味全龍隊」字樣,以及味全的W字圓形商標。卡面設計就一整個很味全,紅白相間的條紋。我想是因為該後援會有分北區、中區、南區,所以我是「北區02568」,感覺編號挺前面的,開心。背面則是味全龍隊的連絡方式,該地址現在是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的地址,看來還是頂新味全集團所有。背面還有三位區後援會的會長大名、地址、電話,為顧慮隱私故部份字樣以馬賽克處理。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味全龍  
  統一獅,全名「統一獅友會獅友卡」,卡面以綠色為基調,有六隻獅子在玩棒球,感覺是很家庭取向的訴求。下方有「統一獅子隊、獅子棒、獅子一定棒」。背面有隻獅子在準備揮棒,並敘明本卡使用方法。我的編號是「111254」。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統一獅  
  三商虎,全名「三商虎後援會」,這張卡看來相當穩重,中間一個老虎頭、下方有「三商職業棒球隊」字樣,我的卡號是「104896」,後來有新卡,走活潑路線。先是銀色,後是白色。背面則是留給會員填資料,並有關係企業的名稱在上面。想當初三商百貨全盛時期有八十多家分店啊!倒是三商巧福、全家福鞋店、三商旅行社還健在,如果在今日,應該會多印個美廉社。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三商虎  
  兄弟象,全名「兄弟象後援會 象友證」,上方有「兄弟棒球隊」字樣,我的編號是「北區 20152」,有沒有其他區、還分哪幾區我就不知道了。卡的背面則是相當簡潔有力,師法中國山水自然的空靈意境,留白一片。後來這個後援會組織轉為「大象會」,還有會員刊物《象報》,我自己加入了1993至1996年。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兄弟象  
  當年留下的東西,到現在居然可以成為說嘴的東西,真是始料未及。畢竟現在google「象友傳真」,竟然只有兩筆資料,我私心以為,同在味全、三商解散、兄弟轉賣的今日,時擁有這四張後援會卡的朋友,全台應該寥寥可數吧!就拍拍照分享給大家欣賞囉!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三商虎新卡
職棒初年的四隊後援會卡-大象會新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關推理 職棒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