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紀錄片《大衛.蘇謝:謀殺天后之謎》  「Perspectives」是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於2011年開始播出的紀錄片,其中2013年播出的第三季第一集《David Suchet: The Mystery of Agatha Christie》,台灣中譯為《大衛蘇歇:謀殺天后之謎》,我個人覺得「蘇謝」比「蘇歇」更接近發音,所以選字採取「蘇謝」,還請包涵。

  這集記錄片,是讓飾演電視劇白羅聞名的大衛.蘇謝,訪問與克莉絲蒂相關人士,包括了孫子、傳記作家、相關作者,探求為何克莉絲蒂會寫出這麼多精彩的作品,她的出生、成長、變故等等。雖然可以預見這不會有什麼爆炸性的解謎(標題有Mystery嘛!要求解謎也是應該的),但因為她很害羞、不喜歡媒體,因此鮮少曝光,所以看到了部份影音,顯得相當珍貴、有趣,像是她接受媒體訪問關於《捕鼠器》,還有如果你對於克莉絲蒂穿泳裝跳進水裡游泳的影片感興趣的話,那一定要看看(誤)。

  在播出這一集時,大衛.蘇謝已經幾乎拍完所有的白羅探案,除了2013年屬第13季的最後五集沒播,以及三個短篇探案沒有拍之外,所以他對於克莉絲蒂作品的鑽研應該是無可挑剔,讓他擔任這個紀錄片的訪問者,可說是極為合適。他跑了英國與土耳其,要是也去伊拉克與埃及就更完美了(不要強人所難)。

  克莉絲蒂此生有個謎團,就是她於1926年時消失了11天,為何失蹤,這段期間她做了什麼事,都沒有明確解答,她本人也不說。對於克莉絲蒂的書迷而言,應該都知道出版克莉絲蒂全集的遠流出版社,又在2012年至2013年間推出了「心之罪」的六本書,這是克莉絲蒂以「瑪麗.魏斯麥珂特」(Mary Westmacott)為筆名出版的羅曼史作品,傳記作家勞拉.湯普森(Laura Thompson),她在2007年出版了《英倫之謎︰阿嘉莎.克莉絲蒂傳》(Agatha Christie: An English Mystery),她在這部紀錄片中接受大衛.蘇謝的訪問表示,儘管克莉絲蒂沒有說明整起失蹤疑雲,但是她都寫在以瑪麗.魏斯麥珂特為名發表的六部作品裡了。這個說法我是第一次聽到,但由於心之罪六本書尚未拜讀,不知這個說法準不準,讀過書的朋友不妨自行判斷一番。

  克莉絲蒂迷去英國,景點可多著,在倫敦聖馬丁劇院看《捕鼠器》,到Devon的Torquay看克莉絲蒂長大的地方、到現在由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託管、克莉絲蒂1938年買下的綠徑屋(Greenway)參觀。我今天才發現,原來克莉絲蒂在鬧失蹤時住的Swan Hydropathic Hotel,現名為Old Swan Hotel,到現在還開著,有機會去英國又多個朝聖地點啦!

2013年紀錄片《大衛.蘇謝:謀殺天后之謎》  

[ 相關連結 ]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偵探:白羅
IMDb
ITV官網頁面
YouTube
Greenway 
Torquay

[ 收看方式 ]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偵探:白羅
中華電信MOD 78台ITV Choi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莉絲蒂 白羅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