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證據:台灣福爾摩斯翁景惠回憶錄》書名:證據:台灣福爾摩斯翁景惠回憶錄
書系:早安財經 人物 02
作者:翁景惠、王宛茹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嚴肅的心得只有一句話:「原來我們現今所熟知關於鑑識人權的一切,都是不久前才由前人所爭取來的。」如果真有鑑識人權一詞的話。我的意思是,現在推理迷、鍵盤柯南所熟悉的DNA鑑定、測謊、彈道比對、血跡噴濺,在台灣竟然是如此晚近才發展出來的事。拿公民權來比方,大概就是「啥?居然到1996年台灣人才能直選總統」這種例子。

  翁景惠是刑事警察局鑑識科科長、升格後的刑事鑑識中心主任,本書是由翁景惠口述、王宛茹執筆,翁景惠於2003年6月病逝,年僅52歲,未能親眼見到本書出版,實為遺憾。不過,翁景惠在鑑識領域的專業著作不少,有1989年《槍彈鑑識》(白雲出版、書祐有出增訂版)、1997年《血跡噴濺痕》(與程曉桂合著、書祐出版)、2000年《現場處理與重建》(書祐出版)、2003年《測謊一百問》(與林故廷合著、書祐出版),後三本在出版不久我就買到了,老實說因為比較像教科書,所以我都是有需要查資料時,才偶爾翻閱,並未按章詳讀。附帶一提,大概是當年的出版社太小,印量也不多,現在都絕版了,1997年的《血跡噴濺痕》,原定價精裝800元、平裝600元,在現在的露天拍賣上,平裝居然標價4,500元,想來我真是富有。

  本文末附上本書目錄,既然是口述的回憶錄,就講了一些自己辦過的大案子,他因為工作需要,跑了許多火場、也接了槍彈鑑識的工作,變成了這兩方面的專家,當年的中央警察大學還叫做中央警官學校,他是1970年進入官校讀刑事系,而鑑識系一直要到1989年才成立,所以當年根本就沒有專門培養鑑識人才的地方,都是去了才學。如果不是讀了這本書,我根本就想像不出來台灣早期的鑑識專業,是處在什麼樣的史前時代。當然也藉由這本書,知道了享譽國際的李昌鈺大師,在多早以前就已經對台灣鑑識領域有所貢獻了。

  翁景惠教授(他到警大兼課,從兼任講師升到兼任教授)不僅實務強,還願意留下武功祕笈給後進,除了上兩段提及的專書之外,他有許多文章刊載於「刑事科學」與「警學叢刊」上,要說這兩份都是警方相關刊物,他貴為教授、主任,刊登不成問題的話,他尚有〈測謊在我國法院使用之實證研究〉(與高一書合著)刊在「臺大法學論叢」上,這本可是TSSCI的期刊,可見其實務與學術水準俱為深厚。而本書做為其回憶錄,也不托大,就把翁景惠最專精的「火災和爆炸」、「槍彈鑑識」、「血跡」、「現場重建」、「測謊」五個領域各提出幾個案子來回顧,沒有把每種鑑識領域都提案子,好像他十項全能一樣。

  推理迷讀鑑識書,一定會長了鑑識的見識,要是哪天能夠利用這些知識寫小說,順便推廣鑑識知識的話,那對讀者的科學教育也算是盡一點心力啦!

[ 書籍目錄 ]
翁景惠先生年表
李昌鈺序
侯友宜序
王兆鵬序
王宛茹序
第一章 影響我最深的人事物
第二章 火災和爆炸
第三章 槍彈鑑識
第四章 血跡
第五章 現場重建
第六章 測謊
第七章 辦案文化
第八章 貢獻
第九章 鑑識制度的問題與未來
附錄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