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黃色房間之謎》書名:Le Mystère de la Chambre Jaune
書系:現在 現在讀 003
書系:輕舟 推理大賞
書系:星光 典藏傑作 20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32
書系:遠流 詹宏志嚴選謀殺專門店 19

作者:卡斯頓.勒胡 Gaston Leroux
成書年代:1907年

心得:

  卡斯頓.勒胡的《歌劇魅影》應該比作者紅,而推理迷(至少我)常攀親帶故地對別人說:你知道嗎?他也是推理小說家喔!所舉的例子,就是《黃色房間之謎》。《黃色房間之謎》雖然是古早時期的書,但在台灣成名甚早,早在星光小開本的「世界十大推理小說經典」就引進台灣(儘管有研究者指出,這個榜單是日本某票選榜單的變形,只能說本書重要,但對誰重要、有沒有進前十名,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後來星光又出了較大本的綠皮新版、後續還有輕舟硬皮精裝版(應是同一內容)、再由謀殺專門店101推理經典收入其中(精裝與平裝都出版了),這部作品在台灣是一直都讀得到、也廣受讀者重視的。

  《黃色房間之謎》有著許多當年小說會出現的元素,如美女受害人、神出鬼沒的兇手、作者故弄玄虛要講述一件十五年前的大案、故事內容來源包羅萬象(作者自述、偵訊書面記錄、書記官書面記錄、偵探自己的筆記、報紙新聞),看到這些元素的組成,現在看來的確是有點老套,只能說是時代的眼淚了。

  熟知密室的讀者一定知道,密室一定是假的,不是有密道(其實非密室)、就是有其他原因(心理性、物理性)使得眾人以為是密室。既然密室一定是假的,所以作者在說故事時,除了說服劇中人案件發生在密室裡之外,還要說服讀者,這是個貨真價實的密室,以便在揭穿密室詭計時,得到作者期待的效果。本作就是個絕佳範例,作者花了相當多篇幅、請了許多角色一再確認此黃色房間密室的堅不可催,沒有人能在案件發生時進出,所以案件非常離奇。

  有人可能會問:啊不過就是個密室,有必要寫成一本嗎?節奏會不會太慢了點?我覺得除了對密室的包裝之外,作者還使用了兩個寫作技巧使故事維持精彩。一是除了18歲的年輕記者偵探外,還有一位有重大功績的偵探加入鬥智,儘管兩人在解謎前沒有實際透露多少案情,但對於讀者而言,會相當期待作者要如何安排雙偵探的破案,事後證明,這絕對不是單純天才型偵探對於獵犬型偵探嘲諷而存在的設計;二是作者讓美女受害者從頭到尾不透露任何案件內容,我本來覺得,她就是受害者、外人看她受害的狀況就夠清楚了,也不需要她的證詞,讀完之後發現,作者這樣設計有其目的,儘管那是個業餘偵探橫行的年代(連破案時在法庭上都是如此),但只要作者說不行,偵探就一句證詞問不到,這一點倒是古今皆然。

  這次趁著現在文化重新推出法文新譯本,我重讀了本作,經典詭計自然是密室殺人,老實說,1907年設計的密室詭計,在無數後世作家的挑戰、變形、重新包裝之下,這本經典作品的密室不一定能滿足現代讀者。所以我不會硬說這是現代推理迷的必讀作品,我自己整理的1986年至2009年的六個推理小說榜單,也只有2005年「詹宏志謀殺專門店101選」與2006年「Bloomsbury必讀犯罪小說100選」有選入此書,其他不論是基亭、CWA、MWA的100選、或是衛報的必讀犯罪小說147選都沒有選入此書。儘管如此,如同要了解早期「短篇」密室怎麼寫,非讀〈莫爾格街兇殺案〉才行;而若要了解早期「長篇」密室推理要怎麼寫,那就非讀《黃色房間之謎》不可了。

  最後特別稱讚一下現在文化的新譯本,書籍裝禎非常精緻,除了以黃色作為主體之外,書的切口也是黃的,打開的每一頁四周,都有寬窄不一的黃邊,看來就像是被關在黃色房間裡、讀黃色房間之謎呢!
1907年《黃色房間之謎》1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現在文化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299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黃色房間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