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與寵物先生的交情,最早應該可以回溯到九二一大地震時,暨南大學舉校遷至台灣大學寄讀那個年頭,當年暨南大學被判定為「半倒」,需要長時間修復,「在考量暨大教師大多來自台大、對台大校園環境較為熟悉的情況下,決定選擇北上台大復課」。就在那時候,暨大推理同好會曾與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有短暫交流,後來暨大推理同好會決定社團暫停活動半年,兩校交流也因此暫時停止,據寵物先生印象所及,我倆應該是當時第一次碰面,不過貴人多忘事歲月催人老,我實在是沒什麼印象了。

  後來忘了是什麼契機,大概是寵物先生的好相處,幾次見面下來居然也有了不錯的交情,雖然他比我高(講話要抬頭很累),儘管支持的球隊也不一樣(他支持Lamigirls附屬棒球隊),我們也看了幾場棒球,還到了台中看世界棒球經典賽首輪預賽(王建民主投的那一場),看中華職棒時我們一起坐在本壘後方,幫各自支持的球隊加油,我還請他喝後來爆發出塑化劑事件的統一寶健飲料。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2
  寵物先生這人雖然好相處,但是想要與其親近的讀者可能要好好想一想,他偶爾會提出一些難以達成的要求,我就在想,如果我使命不達,他會不會因此跟我絕交呢?(思)

  我這樣說可能失之公允,且讓我舉幾個例子好了,而且有活生生血淋淋鐵一般的證據。首先是在他勇奪首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當晚,在酒酣耳熱之際我請他在得獎作《虛擬街頭漂流記》簽名,結果他不僅簽名,還提了辭:「我要吃喜酒+看新作,科科!」,新科作家馬上成了科科作家。
  
  寫新作比較難,結婚比較簡單,於是我就結婚了。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6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3
  寵物先生在《虛擬街頭漂流記》之後,隔了四年,才推出《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這部作者自稱領先島田莊司21世紀本格整整一世紀」的長篇推理作品(誰快來把這句宣言翻譯給島田大師知道),身為書迷與忠實友人,我當然也買了書,這本書非常讓我驚訝,當然不是因為故事本身因為竟然提到了拙著《桐花祭》,在第48、49頁,透過角色之口說出「第一本我只聽說主角是一對夫妻檔,經常表現出恩愛親暱的舉動,令讀者又愛又困擾,你知道在哪裡嗎?」「是呂仁的《桐花祭》吧?」就是這幾句話,讓身為一書作家的我銘感五內。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5 
  但是,你以為事情有這麼單純嗎?不!當我帶著書,喜孜孜地參加寵物先生的新書發表會時,他竟然在簽書時寫上了兩句話「快出新書,然後也幫我置入性行銷」,這根本就是強人所難,明明知道我是一書作家還叫我出新書,這究竟是在為難誰?

  還好寫不出長篇的我,為了不辜負作家友人的期望,硬生生擠了一篇短篇出來,且如他所願,順手幫他置入性行銷了一下,我在故事裡寫道「我告訴你,這本《追捕銅鑼衛門》是寵物先生的書,是在講一位自稱來自未來的警察,到現代來抓銅鑼衛門的故事。」如果只是寫篇小說放在網路上,那對在正式出版書籍中幫我打廣告的寵物先生來說似乎誠意不足,於是我把這篇拿去投稿,殺入初選、衝進複選、擠進決選,好不容易在最後關頭得以付梓出版。這篇名為〈ETC殺人事件〉的短篇小說,收錄於《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裡,也因為這部作品集收錄了五篇作品,我有一篇,佔了五分之一弱,所以本人正式從「一書作家」升格為「1.2書作家」。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1
  客倌您瞧瞧,寵物先生就是這樣對待他的一書1.2書作家朋友,老是提出一些難以達成的要求,一般人哪裡受得了啊!為了不讓他與我絕交,我費盡心思完成了他的指令。


  你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嗎?不!你看看下面這本泰文版《虛擬街頭漂流記》的提辭,他寫道「希望大家的書都能"漂流"到國外,打響華文推理知名度!」這是多麼過分的要求啊!。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與我的交情)4  
  以此標準來看,台灣有資格與寵物先生交往的,大概就余心樂、藍霄、凌徹、林斯諺而已了,我再也不要讓寵物先生簽名了啦!(跺腳哭著跑開)


[ 購書連結 ](依本文中提到順序排列)
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
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呂仁《桐花祭》
合集《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
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泰文版《ฆาตกรออนไลน์》
余心樂〈生死線上〉日文版〈生死線上〉
余心樂《命案的版本》德文版《Die Mordversionen》
藍霄《錯置體》日文版《錯誤配置》
凌徹〈幽靈交叉點〉日文版〈幽霊交叉点〉
林斯諺〈羽球場的亡靈〉英文版〈The Ghost of the Badminton Court〉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