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書名: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
書系:獨立作家 Do科學 003
作者:鄒濬智、曾春僑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一書,根據本書書前「凡例」一文,可以知道這是中央警察大學《古代法醫文選》的擴編版。《古代法醫文選》我已經在前年介紹過,承蒙作者不棄,小弟為這本市售版的新書做了短文推薦,而本書的優點自然與前書相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前篇文章

  當然,已經入手《古代法醫文選》的朋友,自然還是建議買一本新書,原因如下:首先《古代法醫文選》是橫書,新版是直書,姑且不論市面上中文書籍多為直書,光是想到這是講古文的書籍,那當然就應該是直書了對吧!其次,新版有完整白話譯文,舊版沒有,新版讓懶人如我可以直接讀古代的故事內容,直接跳過學生時代就不擅長的文言文。第三、比起舊版附圖小小黑白的照片,新版的照片圖說可是寫實度破表,出版社文案表示「本書取材自真實案件,附案發現場圖片,膽小勿入」可一點不假。

  新版的《古代刑事鑑識實錄》多了一位作者,是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曾春僑教授,其對本書的貢獻可以從舊版「法醫學分析」變成「現場鑑識與法醫學分析」看出。曾老師專長是現場勘查、刑事鑑識與測謊技術應用研究,並曾獲警政署第一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可謂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家。舊版與新版在專業法醫鑑識的字數,大概是一比二的差別,所以可以想見在專業領域的部份,本書較舊版增添了許多篇幅,十分值得入手一讀。

  讓我來善盡推薦人職責一下,「本書收集宋朝至清朝的二十種類型的法醫文獻,讀完之後只有「大開眼界」四字可以形容。為什麼我說大開眼界呢?作者將古代案件加以註釋,並附有白話譯文,然後對照古代與現在的法醫理論和犯罪偵查方法,同時配合犯罪現場的真實照相,最後附上數則今日國內外案例,證明這些智慧早在數百年前就存在過了,『歷史是一面最好的鏡子』,此言不虛。本書文言文雖多、法醫用語也多,但我還是讀得津津有味!」

  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啦!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獨立作家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4年《誰說仵作不科學:古代刑事鑑識實錄》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