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霧影莊殺人事件》書名:霧影莊殺人事件
書系:要有光 要推理 08
作者:林斯諺
成書年代:2002年~2004年

心得:

  我對於秀威集團十分敬佩,秀威及其旗下出版品牌「要推理」,居然接二連三出版了幾本短篇推理小說選集,在這個本土推理作家發表不易、本土作家沒有長篇發表更不易的世道下,他們陸續出版了余心樂《洗錢大獨家》、拙著《桐花祭》、思婷《死刑今夜執行》與林斯諺這部《霧影莊殺人事件》短篇集,真是要給秀威集團拍拍手。

  這部《霧影莊殺人事件》收錄了〈霧影莊殺人事件〉、〈羽球場的亡靈〉、〈向日葵輓歌〉與〈霧林村的慘劇〉四篇小說,全都是「哲學家偵探」林若平的探案,各篇的來龍去脈已經由作者本人在書前的〈關於《霧影莊殺人事件》〉寫得清清楚楚,對日後的研究者而言倒也省事,畢竟作品是作者的孩子,孩子怎樣做父母的最清楚嘛!

  這四篇作品當初在參賽、在推理雜誌刊登時我就讀過了,現在重讀仍是有不少樂趣,對我而言,〈霧影莊殺人事件〉重點在於死前留言紙條由何而來的推理、〈羽球場的亡靈〉在於屍體如何從密室中出現、〈向日葵輓歌〉是由死者死前幾秒的行為推理出兇手身分、〈霧林村的慘劇〉則在於以現場跡證與目擊證詞以建立案發現場的先後順序。每一篇讀來都能有所得,相信各位讀者應該也能與我一樣,從中獲得推理純粹的樂趣。

  林斯諺除了創作數量、創作速度讓我佩服之外,他對於推理小說的多方嘗試屢屢讓我驚艷,現在想起的就有〈殘冬〉以電子郵件形式來說故事;〈戀愛密碼〉中的密碼很有向〈金甲蟲〉致敬的味道;〈冰之刃〉則是打破了敘述性詭計運用「文字的曖昧性」的傳統,改以「聲音的曖昧性」來運用,當然由於公平性的問題,這部作品毀譽參半,但這種實驗精神讓我相當欣賞。

  在這個「推理雜誌」與「野葡萄文學誌」不好找,明日工作室袖珍版的《霧影莊殺人事件》也絕版的時候,想要閱讀林斯諺代表性短篇著作的朋友,請千萬不要錯過本書了。

[ 利益揭露 ]偵探:林若平
本書籍係由為要有光出版社掛名推薦本書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4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掛名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霧影莊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霧影莊殺人事件 林斯諺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