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鎌倉江之電殺人事件》書名:鎌倉江ノ電殺人事件
書系:超邁 推理迷 CC005
作者:西村京太郎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雖然我有預感看了一定會後悔,但看在書就在手邊,很薄很短(204頁,每頁僅14行)的份上,我還是看了,看完果然後悔了。如果要接觸西村京太郎的新進推理迷,拜託請從《天使的傷痕》、《七個證人》與《殺人雙曲線》開始好嗎?以下心得洩漏重要劇情,不過我保證我的吐槽文比小說精彩,要看小說還是要看我文章,就請自行決定了。

1. 十津川不愧是全日本經驗最豐富的警探,僅憑「桌上遺留香檳酒瓶和兩個高腳杯,其中一只杯子橫倒」就判斷「大概是氰化鉀中毒吧!」隨後的故事中沒有法醫確認毒物為何、沒有說明毒物取得方式、沒有說明為何會有兩隻高腳杯(又不是朋友毒殺,沒道理請對方喝香檳)。(p.5)

2. 日本檢察官都跟法醫一樣行。檢察官勘驗屍體以後,就可以當場判斷「死亡時間應該是昨晚十點以後」。(p.6)

3. 貓咪擺設臉上貼一張寫著「2」的小紙片,酒瓶底部貼一張寫著「1」的小紙片,十津川就判斷「1代表第一號死者......那數字2該不會就是預告下一名死者的出現吧?這樣的推測會不會太簡單了?」(p.8)我告訴你,這不是簡不簡單的問題,這是毫無邏輯的推理。破案毫無說明為何兇手要貼1與2,第二名死者也與貓毫無關係,不知為何要貼在貓臉上。

4. 兇手可以在犯案現場留下一台模型電車,警方到達數小時後才從沙發底下跑出來,警察撿起來以後還要「關掉電源」(p.7),我很好奇是什麼定時裝置弄的?毫無說明。如果是用迴力車、或是上發條,卡在椅子旁,搬走椅子後車子就會開動,這我還能理解。但是完全不是這樣。

5. 畫家被要求畫一張小女孩被電車撞死的圖(p.51),畫完變成「嫌犯才會指定要畫一名女童額頭流血,身旁有一台大型的江之電模型電車」(p.145)到底是要畫被「電車」撞死,還是「模型電車」撞死,你說清楚啊!

6. 第二起案件是女屍被電車碾過,查不出身分,十津川想一定有掩飾死者身分的必要,然而p.25出現死者,一直要到p.102才由嫌犯傳紙條告知死者名字。如果名字重要,嫌犯就不會主動告知;如果名字不重要,嫌犯就不會移除屍體上的身分證件。現在先移除證件又主動告知,嫌犯腦袋是有洞嗎?

7. 無冤無仇的飯店櫃台人員為了十萬日圓把炸彈丟到國土交通省大臣的家。(p.113)這代價會不會太低廉了?因為客人「有其他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所以給她十萬元請她代為丟炸彈,這樣妳也信?

8. 十津川腦補非常嚴重。某小女孩失足跌倒,頭部撞到桌腳而死亡(p.144)。他就幻想「妹妹與哥哥搶電車模型發生爭執,一氣之下,哥哥便將大型的江之電模型電車擲向妹妹,導致妹妹重心不穩跌倒,頭部撞到桌腳,送醫不治。」這會不會想太多了?

 
9. 第一起兇案(男大學生被毒死)5月發生,2月的「列車月刊」登了一則「最近」小男孩把石頭放在軌道上的事情,說這不是鐵道迷該作的事。結果十津川就直接破案:該大學生在「小學一年級時在鐵道堆石頭,石頭被碾過飛出去打到小女孩眼睛,視力受損。」算算時間,這已經是十二年前的事了,但列車月刊明明就說這是「最近」的事,而且這種告誡遊客的文章,哪裡會指出是誰作的呢?只會說有這種情形,請家長注意吧!更不會把十二年前堆石頭的小學生人名寫出來。而且故事中十津川的推理毫無根據、事先毫無佈局。就算事西村貴人多忘事忘了寫,那十津川也不該後續推理「你鐵定要求XX坦承過去的傷害行為,沒想到遭到拒絕,所以才狠下毒手。」(p.180)難道堆石頭傷了小女孩的眼,小男孩不承認錯誤,罪就該死?什麼鬼邏輯?
 
10. 某人騎腳踏車追電車,然後被路上的汽車撞死。列車月刊登出這一則新聞,並請鐵道迷愛惜生命(p.162)。然後某人的太太就製造炸彈要炸列車月刊社長的家。這什麼跟什麼啊!社長錯了嗎?這位太太也毫無製造炸彈技術,作者說她有,她就突然會了啊!
 
11. 這位太太要炸社長,結果被保鏢發現,然後就被保鏢「勒斃」,是哪個第三世界國家的保鏢這麼兩光?驅逐入侵者的做法是勒死她?老闆付再多錢,也不會替他殺人吧!還幫他棄屍?又不是黑社會!棄屍就算了,還被別人發現,然後移屍?這些所謂的事實,都是直接由十津川之口說出來的,皆非收集證據、訪問相關證人而來。
 
12. 這位太太雖然掛了,可是世界上居然還有另外一位日本太太也會作炸彈,還真的丟到社長的家了!哇哇哇!日本太太都是特戰部隊退役的嗎?
 
  總結一下,本書重點大概就是「討論江之電最美的景點在哪裡」,其餘的部份「邏輯不通、故事錯漏、有違常理、多讀無益」,這十六字箴言請多記掛在心,我突然懷念起那些號稱量少質精的作家們了。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你的錢可以有更妥善的運用,想清楚再買)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