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御手洗潔的旋律》書名:御手洗潔のメロディ
書系:皇冠 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33
作者:島田莊司
成書年代:1998年

心得:

  其實我只想聊聊第一篇〈IgE〉,超好看,又超像福爾摩斯。根據書前導讀,這篇故事發表於1991年,以前我斷斷續續、未照創作順序讀了許多島田的作品。我有點驚訝的是,沒想到1991年時的御手洗潔竟然這麼像福爾摩斯。

  由其中之一詭計而言,這篇小說根本就是福爾摩斯〈紅髮聯盟〉的變形(想知道的自己反白),而這個變形我想就算是事先知道,也不知道作者要怎麼玩,作者實在是太厲害啦!

  由御手洗潔與福爾摩斯相像之處說來,至少有二。

  其一是:御手洗潔正沈迷於案子,石岡問他:「我們要不要先吃飯啊?」御手洗潔答:「對喔!後天的午餐!」而福爾摩斯在辦〈王冠寶石案〉時,哈德森問他幾點用餐,他說:「後天七點半。」為案件而廢寢忘食,如出一轍。

  其二為:御手洗潔在想事情,嫌石岡吵,就說:「石岡,拜託你,請你像石像一樣,先不要動也不要說話,只要一會兒,一會兒就好......」然後御手洗潔就沈思了二十分鐘。同樣地,福爾摩斯在〈紅髮聯盟〉中,華生問他接下來要做什麼?他答:「抽煙,這是要抽足三斗煙才能解決的問題,請你在五十分鐘之內不要跟我說話。」看來助手有時也不知何時該閉嘴,得勞駕偵探出聲指點。

  而石岡在寫作策略上也很像華生,在第二篇〈SIVAD SELIM〉與〈波士頓幽靈畫圖事件〉的一開始,石岡都提到很多案子不能寫,會被告、會影響當事人、會讓讀者連想起真實事件等等等,所以只好寫一些以前的案子,不然就是要東遮西掩的、改人名、把案件加工等等。這種說法跟華生一樣,就是「我故事很多,但不能直接講」的吊讀者胃口方式。石岡似乎還沒有發生把故事說得前後不一致的情形?若是發生了,他可以學華生說,因為我改了若干地方,不是寫錯,你們都誤會我了。

  四篇小說中只有〈IgE〉與〈波士頓幽靈畫圖事件〉兩篇是推理小說,另外兩篇都算是寫給粉絲看的小故事,反正主角紅了,讀者什麼都愛看吧!對我而言,就算另外兩篇不是推理小說,四篇中兩篇推理的精彩程度,也大大滿足我了。

[ 收錄篇目 ]
〈IgE〉(IgE)
〈SIVAD SELIM〉(SIVAD SELIM)
〈波士頓幽靈畫圖事件〉(ボストン幽霊絵画事件)
〈再見了,遙遠的光芒〉(さらば遠い輝き)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