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爾摩斯思考術》  因為替商周出版《福爾摩斯思考術:讓思考更清晰、見解更深入的心智策略》寫了一篇推薦序,這本書是瑪莉亞.柯妮可娃(Maria Konnikova)的作品,然後出版社希望我去上節目談談福爾摩斯,於是我就在十月底到了九八新聞台(就是News98電台)接受專訪談這本書。

  其實我不是心理學專業,這本書的推薦者有兩位,一位是以心理學專業角度推薦的大學老師黃揚名教授,另一個就是我以推理迷觀點的推薦,要我上節目我也只能聊福爾摩斯啦!

  好在節目主持人本身就是心理學專業,由鄧惠文醫師主持,這節目名稱是「發現心關係」,我們花了兩小時的時間談了《福爾摩斯思考術:讓思考更清晰、見解更深入的心智策略》,以及福爾摩斯、柯南.道爾的種種,談一本不是自己的書、談一個虛構人物,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

  也因為上通告之前沒有提綱,有點是沒有指定範圍的口試,所以我還真的有因為準備不足而說錯的地方,至少我就說錯了「少年福爾摩斯」系列作者史恩.皮考克(Shane Peacock)的國籍,還被考倒了「如果福爾摩斯沒死,現在應該幾歲?」的問題,就連錢德勒讚許漢密特的「把謀殺還給有理由的人,而不是只提供一具屍體」都講得零零落落。其他錯誤就有待聽眾與讀者諸君指證囉!

  這一集訪問在十月二十六日播出,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網友分享的檔案,礙於版權問題我就不提供連結與檔案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行搜尋一下囉!

[ 相關連結 ]
2013年《福爾摩斯思考術》(by 呂仁)
博客來:《福爾摩斯思考術》
News98:發現心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思考術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