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推理之門由此進:推理的四門必修課》書名:推理之門由此進:推理的四門必修課
書系:本事 楊照作品集 05
作者:楊照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這一篇心得與前篇相同,以畫重點方式呈現,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原書來讀讀。與前篇不同的是,我就不加註畫重點的原因為何了,僅加上對照起我畫的重點,讀者可以參閱哪幾段文字,而這些文字又出自哪些作品。


※福爾摩斯的哥哥出現次數?

重點:「原著小說中,雖然有福爾摩斯的哥哥,有那個俱樂部,不過總共只出現過一次,所以歷來很多讀者、研究者好奇在猜測,柯南.道爾是不是心中有個什麼計畫,要給福爾摩斯的哥哥安排什麼樣的特殊情節,但是後來忘了寫了?」(頁42)

參閱:
「福爾摩斯領我走進一間小屋,從這裡可以望見蓓爾美爾街,然後離開了我一會兒,很快領回一個人來。我知道這就是他哥哥。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比他弟弟高大粗壯得多。他的身體極為肥胖,他的面部雖然寬大,但某些地方卻具有他弟弟特有的那種輪廓分明的樣子。他水靈靈的雙眼呈淡灰色,炯炯有神,似乎經常凝神深思,這種神情,我只在夏洛克精神貫注時看到過。」(柯南.道爾〈希臘語譯員〉)

「過了一會兒,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高大的身軀被引進房來。他長得結實魁梧,看上去顯得並不靈活,可是在這笨重的身軀上長著的腦袋,其眉宇之間顯出的是一種如此威嚴的神色,鐵灰色的深沉的眼睛是如此機警,嘴唇顯得如此果敢,表情又是如此敏銳,以致誰看過他第一眼之後,就會忘掉那粗壯的身軀,而只記住他那出類拔萃的智力。」(柯南.道爾〈布魯斯—帕廷頓計畫〉)

※福爾摩斯的一致性?

重點:「在長達十幾年的寫作時間中,幾十個故事中,雖然寫的是一個虛構、想像的人,但柯南.道爾很有耐心、很有毅力地維持了福爾摩斯的一致性。(中略)相較之下,福爾摩斯從開頭出現,到最後探案,維持了驚人的一致性。」(頁45)

參閱:
「最使我驚訝不止的是:我無意中發現他竟然對於哥白尼學說以及太陽系的構成,也全然不解。當此十九世紀,一個有知識的人居然不知道地球繞著太陽運行的道理,這件怪事簡直令我難以理解。(中略)福爾摩斯的學識範圍:1.文學知識——無。2.哲學知識——無。3.天文學知識——無。」(柯南.道爾《血字的研究》)

「一個夏天的傍晚,茶後無事,我們便海闊天空、東拉西扯地閒聊起來,從高爾夫球俱樂部到黃道赤道交角變化的原因,最後談到返祖現象和遺傳適應性,討論的要點是:一個人的出眾才能有多少出於遺傳,又有多少出於自身早年所受的訓練。」(柯南.道爾〈希臘語譯員〉)

※福爾摩斯與華生搭檔是「空前的敘事模式」?

重點:「華生,這是柯南.道爾另外一個重大的突破與貢獻。他創造了小說史上——不只是推理小說史——一個特殊的敘事模式。選擇讓主角身邊一個沒那麼重要的人,來訴說這些故事。」(頁47)

參閱:「(愛倫)坡的創新並不僅僅體現在與情節有關的元素上,雖然後來的作家們使用了這些情節,但是未必都充分閱讀過他的作品。坡塑造了史上第一位虛構偵探——C. 奧古斯特.杜賓。偵探將罪犯繩之以法,顯示出他要比敘述故事的朋友聰明得多。近一個世紀以來,大部分偵探小說都沿用這種一成不變的模式。這個朋友可能是榆木腦袋,比如華生醫生、白羅的同伴海斯亭上尉(後略)」(朱利安.西蒙斯《血腥的謀殺》)

※只有冷硬派是「沒有高度的書寫」?

重點:「不過『地對地』的態度,和錢德勒所描述的小說目的之間,存在著一項矛盾。如果硬漢偵探和兇手如此接近,如果他就是混在他們之間的一份子,那他憑什麼成為英雄?他必須和這些人一樣狗熊,用同樣狗熊高度的眼光,才看得清楚他們,然後帶我們進去看到那個低下世界的黑暗與不堪。」(頁109)

參閱:「我試圖進入一個人的體內。我進入他體內,動動他的手,動動他的腳;我一直等,直到我確定我已經在一個兇手的體內,我能想著他的想法,我能與他一起天人交戰;直到我扭曲自己擠進了他那受蠱而窺探仇恨的姿勢;直到我自己真正成了一個兇手。當我十分確定我覺得自己是那位兇手,我當然知道他是誰。」(卻斯特頓《布朗神父探案》)

※無法搬到別的時空的兇案是艾可設立的寫作障礙?

重點:「《玫瑰的名字》是一部了不起的歷史推理小說。它不是一部帶有歷史趣味的推理小說,也不是一部穿插了推理情節的歷史小說,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歷史推理小說。其推理只有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才能成立。(中略)艾可設立了一道推理小說寫作上的障礙。我們幾乎可以看到他從《玫瑰的名字》的書頁上抬起頭來,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對著所有想寫偵探推理小說的人說:『你有辦法寫一部推理小說,裡面的凶案探案情節,只能發生在你設定的這個環境下,離開了這個環境,那情節就徹底失效了?』」(頁171)

參閱:
北山猛邦《少年檢閱官》、麻耶雄嵩《鴉》、橫溝正史《獄門島》、呂仁〈上行列車殺人事件〉族繁不及備載。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照 推理之門由此進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