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在2001年,我在中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成立之前所寫,這篇文章當初似乎還有投稿到「狼報」當作社團消息。有感於網路資料說不見就不見、電腦硬碟說壞軌就壞軌,故舊文重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隨意點閱之。

上集(20011204)
  很高興,在畢業之前參與了整個暨大推理同好會的成立過程,並且,看著她長到兩歲時,我離開了學校,到另一個環境。

  在漫畫中看到金田一一念的高中,居然會有推理社團,並且聽說日本很多大學都有推理社團,這簡直是很難令人相信的事情。推理小說,僅僅不過類型的一種,武俠小說、愛情小說、科幻小說都來比照辦理的話,我想掌管學生社團的課外活動組恐怕得升格,成為課外活動處,而其中有著類型小說組、體育活動組,等等的了。

  而我對於推理社團的熱情,似乎是可以用很多東西來取代的。為何如此說呢?嗯,我喜歡一群人聚在一起聊推理,我喜歡屬於社團的溫馨,我喜歡看見大家一起為了一個不怎麼普及,卻還稱不上冷門的領域努力。我喜歡一屆屆傳承的感覺。我喜歡在社團裡找到自我實現(好像太遠大了?)。這些喜歡,似乎都可以找到方法逐一滿足。要聊天可以來人狼城;要溫馨可以去聯誼性社團、或是國術社(彼此稱師兄師姐聯繫更緊密);要找共同努力的目標,可以創個客家社或是相聲社;要有傳承感覺,哪一個社團不會有?要自我實現,去帶帶小朋友營隊感覺最深刻。

  可是為什麼我還是參與了成立社團了?沒別的原因,當我發現我可以在這個社團裡一次獲得這許多,我就熱情十足了。所以,在我離開暨大,漂泊無依的時候,我決定在中正大學創立中正推理小說研究社。

  要創社,得先想想過去歷史上出現過的社團(沒有暗示現在不存在之意),能給新社團什麼啟示與教訓?台大推研於1996.9.11創立(恐怕現在的台大社員還不清楚哩),暨大推同於1999.5.18創立,分佔台灣的大學推理社團之中前兩名,而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暨大北遷寄讀台大,也因緣際會的造成了兩社的首度交流(呃…好像扯遠了…),一度推理連線版上曾經出現過「成大推研」的訊息,可惜無疾而終。所以顯然,類似社團只有這兩個可以參考。

  本想從兩社的章程開始比較觀摩的,無奈早在暨大推同要成立之初,向台大推研借閱章程參考時,台大推研的章程已經亡逸不知去向,好在,章程做是給學校看的成份居多,只要不要有存心不良的社員,章程怎樣訂,對於社團運作起來不會有太大影響。

  故略過章程,首先比較他們的課程安排,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其實也只有這個好比),畢竟我們是學術性社團嘛!就我認為,台大推研歷史最久,能變化的課程把戲都玩過了,反觀暨大,則還在探索階段。我認為台大推研歷學期最棒的課程是1998春夏行事曆,最簡單,卻也是我最喜歡的,該年僅僅只有討論小說而已,內容是《童謠兇殺案》、《Y的悲劇》、《惡魔的手毬歌》、《時計館殺人》、《艾克洛伊命案》、《殺人雙曲線》看來僅僅六本,沒啥,而且都是早該讀的好書。若您這樣想,就是說明您沒參加過大學推理社團(不要難過,乖!)。對很多人而言,看六本書很快很容易,不過社團有很多人哩,一週討論一本書,書有幾本,每個人都會買嗎?用輪的,每個人都輪的到嗎?要看,每個人都剛剛好有時間嗎?看書的速度夠快嗎?還要上課呢!所以我認為,這種行事曆排法是相當有其實行上難度的。而台大推研四年八個學期的行事曆,也僅有這一個學期是只討論書籍的。其他學期,就變其他花樣,如推理遊戲、動畫、影片欣賞。談助手、談偵探、談詭計、談詭計的密室、不在場證明、兇器等等。我認為這樣的變化是有必要的,一週一本書,嚇退的社員可能比因此而吸引來的社員多。但是,一週一本書,卻仍是我最嚮往的方式。暨大推同,有台大推研可以做參考,所以在創社之初,就決定了一學期兩本書,一日本一歐美,社員一定要購買(刺激市場買氣),再加一位作家。因此,每學期理想狀況是討論三本書左右。其餘的時間,也是看學術組能變出什麼花樣,社員就聽什麼。所以綜觀兩社的行事曆安排,最後走向都是差不多的,一兩本書、一兩個作家、一兩次影集動畫電影播映、一兩次吃火鍋出遊,一兩次社員大會,炒炒一兩次冷飯,這樣的安排,就足夠排上一個學期的行事曆了。

  所以中正推研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呢?我有一個構想,就是安排一個學期都是外來講師講課,至於邀請哪些講師,這還得仔細思量。其實,要是我有好戲法,在暨大就會變了,不會暗砍留到中正才用,所以,若是上述方法不能實行,就計畫按照暨大推同的方法排課,講師自備,講義自擬,想辦法自力更生就是了。直到有社員想到新點子,我們再來變化,做出一些屬於中正推研的特色。

  中正大學的推理小說有五百多本,當我今天去借《中國偵探小說宗匠—程小青》的時候,遇見一個女同學,手中拿著三本袖珍版的克莉絲蒂,我連忙問她,妳喜歡看推理小說?她點頭,我又問,那妳有沒有興趣參加推理小說研究社?她連忙搖頭,說她只是偶而看看而已,然後一溜煙跑走了。我想,這情形對台大和暨大社團同學一定不陌生,就是他明明有興趣、讀得也多,卻不願意參加社團。可惱呀!所以我就很想在每一本書的後面寫上:中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歡迎你的加入!只是圖書館可能會罰我一筆不小的金額就是了。

  為什麼我今天話突然多了起來呢?因為今天成立大會流會了,在兩位社員另有要事、一位摔車受傷、一位還在期中考、幾位失聯社員的情形之下,我一個人孤拎拎的開著流會的成立大會,不然,中正推研的生日是今天的……不過我也太不會選日子了,怨不得人。只是很期待當初像vence、xyz、雨秧一樣充滿熱情的人一起加入就是了。不要只跟我說,學長,很抱歉,可是以後有活動我一定會參加的。比起集社才出現的社員,我更需要的是,一起來策劃、執行活動的夥伴呀!

下集(20011224)

  在我再次召集群眾之後,很高興,我們社團成立了,目前小貓四隻,不過運氣十分好,一起使用社團辦公室的社團並未使用社辦,因此造成了本社獨自擁有一間社辦的幸運狀態,所以若日後狼友造訪本社,本社就有獨立的空間可以接待各位了。不過目前社員組合不甚樂觀,一個碩一、一個大三、兩個大四,看來都在這學校待不久,所以還是得加緊腳步招收新生才行。本社有一位是前電影社社長,所以透過她的幫助,我們可以相當便利使用電影社的電影社產,下週,我的就要播《陽光普照》,亞蘭德倫主演,正是《天才雷普利》的前身,不過,你不會想到的是,《陽光普照》的結局,意外性十足。所以,諸如《十二怒漢》、《顫抖的慾望》(肉慾生香)都有,因此本社未來走向偏向電影也說不定。

  如果你是推理小說研究社的社長,你會如何帶領社團的方向?小弟在此也向各位請教。附上台大推研、暨大推同的歷年行事曆給諸位參考參考。暨大的是以實際運作情形記錄的,而台大的則是以BBS社板上的記載為準。

台大推研
1997秋冬行事曆
10/07 迎新茶會
10/14 電影欣賞 - 金田一劇場版
10/21 討論會(1):台灣推理小說介紹
10/29 討論會(2):金田一耕助 & 金田一一
11/05 討論會(3):推理小說的派別
11/11 討論會(4):日本推理小說介紹
11/25 討論會(5):怪盜與名偵探 - ARSENE LUPIN VS SHERLOCK HOLMES
12/03 討論會(6):推理女王 - AGATHA CHRISTIE
12/09 討論會(7):推理作家神探 - ELLERY QUEEN
12/17 推理遊戲
12/23 聖誕舞會
12/30 歲末出遊

1998春夏行事曆
4/ 8 童謠兇殺案
4/14 Y的悲劇
4/27-30 書展週,討論會暫停一次
5/ 6 惡魔的手毬歌
5/12 時計館殺人
5/20 艾克洛伊命案
5/26 殺人雙曲線
6/ 2 遊戲

1998秋冬行事曆
10/ 7 迎新茶會 (推理短劇)
10/14 卡通--柯南
10/21 金田一&柯南
10/28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
11/ 4 電影--十二怒漢
11/11 推理介紹
11/18 艾勒里昆恩
12/ 2 克莉絲蒂
12/ 9 推理遊戲
12/16 綾十行人,橫溝正史等
12/23 耶誕活動
12/30 歲末出遊

1999春夏行事曆
2/21 社員大會
2/26 籌備書展
3/05 童謠謀殺案,奪命十角館,殺人雙曲線之比較(上)
3/12 童謠謀殺案,奪命十角館,殺人雙曲線之比較(下)
3/15-3/19 推理小說書展
3/26 電影欣賞--電話謀殺案
4/02 玫瑰的名字(上)
4/16 玫瑰的名字(中)
4/30 玫瑰的名字(下)
5/07 冷酷派作品-漫長的告別(上)
5/14 冷酷派作品-漫長的告別(下)
5/21 期末出遊

1999秋冬行事曆
9/20 社團聯展
9/27~9/31 招生週
10/ 8 迎新茶會
10/15 影片欣賞 -- 金田一卡通版
10/22 詭計討論 -- 不在場證明的魔術
11/ 5 雜項討論 -- 推理小說簡介
11/12 書籍討論 -- 異想天開,斜屋犯罪
12/ 3 推理遊戲
12/10 詭計討論 -- 密室的魅力
12/17 作家討論 -- 艾勒里,克莉絲蒂
12/22 書籍討論 -- 殺意的迴廊and 其他本土作品
12/29 火鍋大會

2000春夏行事曆
2/23 書展討論週
3/01 亞森羅蘋之八大奇案
3/08 心目中的推理小說十大
3/15 書展二次籌備會
3/20 ~ 03/24 書展週
3/29 主教殺人、格林家殺人
4/05 春假、暫停一次
4/12 錄影帶欣賞 - 古火田任三郎
4/19、04/26 期中考週暫停兩次
5/03 凶器面面觀
5/10 偵探的特性
5/17 助手的特性
5/24 詭計的缺陷
5/31 出遊

2000秋冬行事曆
09/26 迎新
10/03 放映會:東方快車謀殺案
10/10 放假
10/17 安樂椅偵探
10/24 京極夏彥
10/31 法醫學
11/7~11/13 期中考放假
11/14 法庭推理
11/21 推理遊戲
11/28 推理漫畫
12/05 機械性詭計
12/12 愛倫坡
12/19 夜烤
12/26 期末出遊

2001春夏行事曆
2/26 放映會:「玫瑰的名字」
3/05 雅賊系列
3/12 台灣的長篇推理
3/19 書展準備週
3/26-30 書展
4/09,4/16因期中考暫停兩次
4/23 黃金奇案
4/30 艾勒里‧昆恩
5/07 玫瑰的名字
5/14 推理遊戲
5/21 推理雜感

2001秋冬行事曆
9/14 社團聯展
9/24 迎新茶會
10/ 1 中秋節(另擇一天作放映會)
10/ 8 推理遊戲
10/15 數字的陷阱
10/22 館系列
10/29 智棋講座 by 智棋
11/19 萍小姐的主意
11/26 XYZ的悲劇總和
12/ 3 童謠的死亡預言
12/10 木瓜樹下的頓悟
12/17 異想天開
12/24 出遊
12/31 社員大會

暨大推同

88學年度上學期
88.10.19 童謠兇殺案
88.??.?? 本陣殺人事件

88學年度下學期
89. 3.21 迎新電影欣賞—八墓村
89. 3.28 推理入門
89. 5.16 李家同教授演講—我的推理閱讀經驗
89. 5.18 社慶
89. 5.23 漫談推理漫畫與推理的關係、推理同好會期中考試
89. 5.30 從古龍看推理——淺談推理小說的各種面向
89. 6. 1 推理小說展
89. 6. 6 期末社員大會
89. 6.13 吃火鍋。

89學年度上學期
89. 9.26 迎新茶會、期初社員大會。
89.10. 3 推理入門(上)
89.10.10 推理入門(下)
89.10.14 校慶園遊會 設攤賣推理小說、棉花糖。
89.10.17 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及《莫爾格街凶殺案》
89.10.24 帶著助手辦案去~談偵探介入方法、助手類型
89.10.31 推理雜談
89.11.22 《天才雷普利》電影欣賞、原著小說討論
89.11.28 推理同好會期中考試
89.12. 5 異想天開
89.12.12 《瞳孔中的暗殺者》動畫欣賞討論
89.12.19 漫談「器」
89.12.26 我所知道的幾位台灣本土作家
90. 1. 2 Y的悲劇、期末社員大會
90. 1. 9 期末茶敘
90. 1.18 推理雜談

89學年度下學期
90. 2.27 推理開胃菜—推理書單
90. 3.13 淺談毒物
90. 3.20 夜之守護者—賊
90. 4.10 主教殺人事件
90. 4~5 推理週
90. 5. 8 中國名探榜
90. 5.15 肢解屍體之謎
90. 5.18 社慶、送舊
90. 5.29 安樂椅神探
90. 6.13 哈啦推理

90學年度上學期
推理入門(基本篇)
推理入門(進階篇)
社會派推理小說
推理開胃菜─推理書單
推理雜談
推理週邊
讀書會:《失控的玩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社團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