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破案關鍵》書名:破案關鍵:指紋、毛髮、血液、DNA,犯罪現場中不可不知的鑑識科學
書系:獨立作家 Do科學 001
作者:陳用佛、鄒濬智、沈文聖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拜CSI之類的犯罪影集廣受歡迎之賜,鑑識相關的知識越來越受觀眾理解,除了引進洋學者來台灣書市念經之外,台灣學者撰寫的鑑識相關科普書籍也是值得特別重視,至少不會出現譯筆的問題,而台灣鑑識實務界的用詞,相信也較國外譯作為精準。

  這本陳用佛、鄒濬智、沈文聖三位作者合著的《破案關鍵:指紋、毛髮、血液、DNA,犯罪現場中不可不知的鑑識科學》就是台灣學者撰寫的鑑識書籍中最新的一本,本書講述了指紋、聲紋、血跡等十三種鑑定方式,最引人注意的是,每一種鑑定方式都引用了一則《CSI犯罪現場》的劇情內容,以每一集影集中著墨的特定鑑識領域作為引子,帶出該章節所要介紹的鑑識主題,喜愛《CSI犯罪現場》的讀者應該會倍感親切。

  老實說,台灣的警界的最高學府就是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也就該校獨有,而該校設有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該出版社在坊間可購得的書卻是寥寥可數,因此對外人而言,要取得第一手的鑑識教育的相關書籍是困難重重,現在警大鑑識系的老師出書了,又由淺入深地講述各種鑑識相關知識,想要想像進入警大教室上課,學成後出動到刑案現場鑑識的讀者們,不妨買一本來冥想一下吧!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應陳用佛教授之邀搶先試閱並為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破案關鍵》(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3年《破案關鍵》  
[ 本書目錄 ]  
推薦序:客觀分析鑑識科學與刑事司法實務
推薦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作者序:鑑識科學在台灣
前 言:鑑識科學是什麼?
一、極限運動家之死(指紋鑑定)
二、來自兇手的問候(聲紋鑑定)
三、床單上的血印(血跡鑑定)
四、小孩與狗(毛髮鑑定)
五、吊繩上的線索(DNA鑑定)
六、母親的謊言(測謊鑑定)
七、嬰兒身上的毯子(纖維鑑定)
八、廚房喋血事件(微物鑑定)
九、藍色殺機(油漆鑑定)
十、消防員的秘密(縱火劑鑑定)
十一、白粉記者(藥物鑑定)
十二、鄰居的鑽孔機(痕跡鑑定)
十三、門上的殺人宣言(文書鑑定)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