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福好遊台灣.JPG  久違的本系列文章為「愛福好ㄏㄠˋ遊台灣」系列文章第二彈總算來了,相信各位讀者期待已久(第一彈是去玉山,相隔兩年相信讀者都已經忘記有這個系列了)。讓我不厭其煩再說一次,愛代表愛倫坡、福代表福爾摩斯,本部落格只有愛福配,沒有福華配,不滿意這組合的請左鍵離開不好意思。今天愛福二仙的目的地是位於桃園縣平鎮市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近年來台灣出現不少獨立書店,看來網路書店與大型連鎖書店強勢壟斷市場之後,也陸續出現了一些反思,具體的呈現我想就是獨立書店了,尤其在文化部「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推波助瀾之下,許多年輕人勇於追求創業的理想,而「晴耕雨讀小書院」就是在這種「青年創業+政府推手」下的實際成果。

  這家書店可說是迥異於其他二手書店,早期光華商場的書店小小一間、人群摩肩擦踵,一次就逛一二十間,這家買不到沒關係,多逛幾間一定有想要的書;後來光華商場拆了,舊書店四散,佔地太小的舊書店就難逛了,畢竟佔地大、書多才有機會買到書,店如果小,就要書籍流通率高,不然常常去逛老是看到一樣的書也沒意思。所以舊書店多半把能放書的空間都塞滿,以求書籍得到顧客關愛的眼神,然後買回家

02  舊書店多半在大學商圈,就我自己逛過的,華欣、茉莉在台大師大都有店、台大周邊還有胡思、雅博客、雅舍、古今書廊、公館舊書城、小高的店;師大有永樂座、舊香居;這一兩年中原大學外開了家小時代二手書店。這些書店我想是考量到大學城的來客數,所以選擇這些地方,而大學城寸土寸金,擺書都不夠了,就不會有地方有院子,更不會有書店附設停車場。所以晴耕雨讀小書院非常與眾不同,這是我第一次逛有停車場的舊書店、第一次逛有巨大院子的舊書店、逛過最遠離人群的舊書店。

01
   依我淺見,晴耕雨讀小書院要能持續經營,應該要發展成「讓人特地繞過來坐坐」的觀光景點。首先是地點,平鎮雖然是縣轄市,但小書院不是在市區,而是在平鎮外圍,根本就罕有過路客,如果能夠成為都市人去郊區遊玩的其中一站,那應該有搞頭。如台北人去大溪遊玩,繞過去小書院坐一下,拍拍照,再接下去其他行程。再來是空間,小書院是庭園式卡拉OK改造而成,所以有極為寬廣的停車場、草皮、內部空間,所以有條件讓客人多流連一下,大人有書可以看、小孩有空間可以跑,逛書店、喝咖啡、歇歇腳,就算不買書光喝咖啡,對書店營運也會有幫助。所以或許店老闆可以去平鎮市或桃園縣相關的觀光局處去登錄資料成為觀光指南的景點之一?


03  
  小書院的缺點對推理迷而言大概就是推理小說不夠多,我逛了兩次都空手而回(好吧,我承認我現在逛舊書店已經不抱持買到書的希望了,但買到還是會很開心),我想對所有舊書店而言,空間永遠不夠,待上架的書永遠在排隊,書店老闆自有絕對的權力決定書店是慵懶閑適還是滿坑滿谷,但在開闊舒適之餘可能要想想哪些書值得佔去有限的書架空間,管見以為那格外國羅曼史的舊書恐怕不是很樂觀,讀冊網路書店代售二手書,連羅曼史都不收,箇中理由值得推想。雖然說什麼書都有人看,但總有多人看與少人看之分吧。南崁1567小書店是真的小,但專注文史哲的選書眼光精確,調性不合的書籍不妨不收,不然就是低價清掉為上。一點讀者意見,如有冒犯請多見諒。

  晴耕雨讀小書院地址是桃園縣平鎮市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但google maps沒有這條巷子(地圖上沒有、衛星裡有),大概就在550巷往南一點點,有明顯招牌是不會錯過的。住附近的、會路過的,不妨進店裡支持一下囉!
04  
[ 相關資訊 ]
晴耕雨讀小書院Blog
晴耕雨讀小書院臉書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
電話:03-4506377
營業時間:星期三~五 10:30-19:30
     星期六、日 10:00-21:00
     周一、二公休

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書店 晴耕雨讀小書院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