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川亂步異人館書名:江戸川乱歩異人館
書系:東立 青年漫畫
作者:江戶川亂步
作者:山口讓司
成書年代:2011年-2015年

(本文原發表於20130619、最近於20170729更新部分內容)
心得:

  日本集英社、台灣由東立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異人館》這套漫畫,真是非常精采的一套漫畫作品,完全把江戶川亂步筆下妖異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這麼說好了,如果對原著感興趣,當然是去找獨步於2010-2012年出版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裡面收錄有台灣目前為止最完整的亂步作品(2016年起獨步重新推出六部亂步復刻經典紀念版、角川則推出三部江戶川亂步傑作集,想看新版的朋友請自己找,獨步舊版還是最完整,所以我還是留舊版的連結);如果只想看的是亂步筆下變態、詭異的那一面,那找這套漫畫就沒錯了。

  除了將推理部分縮小、變態部分放大之外,本系列作並不完全依照原作改編,多了一些漫畫家(腳本家?)自己對於亂步作品的理解而產生的改編與延伸解釋,所以讀這套漫畫,不僅只讀到原著,還讀到比原作更匪夷所思、更變態心理的描繪,對我而言,讀山口讓司這套作品,有那種讀新書感覺,「咦,亂步有這樣寫嗎?」,然後讀完馬上去翻原作,一一對照漫畫家的增刪之處,是閱讀一般漫畫改編所沒有的樂趣。附帶一提,由於部分畫面極度煽情,這套漫畫是限制級的,未滿十八歲的讀者請等一等囉!

  推理小說漫畫版的功能之一,就是把文字圖像化(這不是廢話嗎?),所以我當初就從《本陣殺人事件》的漫畫版搞懂凶器的安排,光看文字真是難倒我了;同樣的,你想想〈人間椅子〉中椅子與乘坐的美女作家緊密貼合、或是〈阿勢登場〉中阿勢在丈夫未斷氣的屍體上方勾引小叔與之燕好、或是《魔術師》中以鐘樓殺人的具體表現,這些不論原作中有或沒有的情節以畫面呈現,的確是讓人感到極度的視覺感官刺激。

  獨步出版的亂步作品集,收錄了亂步的所有短篇作品,並將明智小五郎與非明智小五郎探案分開,但這套漫畫是混搭,有明智小五郎出場的,在標題處會註明。而本套漫畫與原著最大的不同,就是將江戶川亂步這位隱身在幕後的作者畫出來,以他遊歷日本所見的奇人異士報導出來,當然,他也會遇見明智小五郎。

  書名是《江戶川亂步異人館》,所以每個故事都是講「異人」的故事,所以標題都定為「某某男」「某某女」,因為翻譯的關係,台版把「穴男」翻譯成「洞穴男」、「座男」翻譯成「椅子男」、「絞男」翻譯成「鎖喉男」、「壁男」翻譯成「牆壁男」,不能說不對,只是我總覺得用日本人用漢字一字表達該異人的奇特之處,感覺更為傳神,所以下表有把原篇名列出來給大家參考。這種兩字篇名改為三字的作法,從第一集維持到第十集;第十一集以後,譯者就照原本的篇名改為國字而已,竊男、影男、夢男、慾男、倦男、焰男等篇名皆是如此。

  台版漫畫由東立出版,以下整理收錄的篇章與原著篇名對照,中文篇名採用獨步出版江戶川亂作品集的譯法,並註明收錄於哪一冊,方便讀者兩相對照、按圖索驥。全集共有十三集,台版已全部跟上。

    ☆明智
小五郎
日版名 台版名 原著篇名 收錄於獨步


異人之壹   穴男 洞穴男 天花板上的散步者 D坂殺人事件
異人之貳   座男 椅子男 人間椅子 人間椅子2016新版
異人之參 絞男 鎖喉男 D坂殺人事件 D坂殺人事件
異人之肆  ☆  壁男  牆壁男1-3回 魔術師  魔術師 


   5-8回
異人之伍   躁男 人偶操控師 白日夢 兩分銅幣
異人之陸   箱女 箱子女 阿勢登場 人間椅子2016新版
異人之柒   額男 畫框男 帶著貼畫旅行的人 人間椅子2016新版


異人之捌   裏・額男 內幕.畫框男 帶著貼畫旅行的人 人間椅子2016新版
異人之玖 蜘蛛男 蜘蛛男 蜘蛛男 蜘蛛男
異人之拾   蝕男 腐蝕男 陰獸2016新版
異人之拾壹   鏡男 鏡子男 目羅博士不可思議的犯罪 人間椅子


異人之拾貳   秘男 秘密男 對妻子失戀的男人 詐欺師與空氣男
異人之拾參   抱男 擁抱男 非人之戀 人間椅子
異人之拾肆   狡男 狡猾男 飛灰四起 人間椅子
異人之拾伍  渇男 渴望男1-3回 地獄の道化師 (未中譯?) 


   4-5回
異人之拾陸   映男 映照男 鏡地獄 人間椅子
異人之拾柒   珠男 珠珠男 算盤傳情的故事 兩分銅幣
異人之拾捌   虚男 虛空男 二廢人 兩分銅幣


異人之拾玖   面男 面具男 百面演員 兩分銅幣
異人之貳拾   偽男 偽裝男 雙生兒 兩分銅幣
異人之貳拾壹  ☆  ホラ女  女蛟龍1-3回 黑蜥蜴  黑蜥蜴 


   4-9回
異人之貳拾貳   蠢男 笨男人 手指 詐欺師與空氣男


異人之貳拾參   傀男 魁儡男 悪魔人形 (未中譯?)
異人之貳拾肆   媚女 嬌媚女 秘中の秘 (未中譯?)
異人之貳拾伍 ☆  蛭男 水蛭男1-5回 吸血鬼  (未中譯?) 


   6-12回


異人之貳拾陸   熱男 狂熱男 防空壕 詐欺師與空氣男
異人之貳拾柒   曲男 迂迴男 指輪(戒指)  
異人之貳拾捌   戯女 玩耍女 畸形の天女  
異人之貳拾玖   虐男 石榴1-3回 石榴 陰獸2016新版

11

  4-5回
異人之參拾   窃男 竊男 接吻  
異人之參拾壹   影男 影男1-5回 陰獸 陰獸2016新版

12

  6-7回
異人之參拾貳   夢男 夢男 夢遊者之死 兩分銅幣
異人之參拾參   倦男 倦男 紅色房間 兩分銅幣
異人之參拾肆   慾男 慾男1-2回 孤島之鬼 孤島之鬼2016新版

13

  3-8回
異人之參拾伍   焔男 焰男 火繩槍 兩分銅幣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7
 以上為日版封面,與台版僅有乱亂之別。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13[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1》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2》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3》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4》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5》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6》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7》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8》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9》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10》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11》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12》
《江戶川亂步異人館 13》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