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影《關鍵追擊》   《關鍵追擊》是2012年上映的電影,原名《The Expatriate》,因為在看片之前對本戲毫無所悉,所以吸引我的不是角色的男帥女美,也不是緊張刺激的動作場景,而是本片一開頭有一個極為懸疑的開端。一位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的保全系統業上班的工程師,在一夜之間,發現辦公室清空、任職八週的公司憑空消失、銀行存款往來只剩開戶的紀錄、工作上的電子郵件往來全部空白。究竟是工程師瘋了,還是背後有什麼非得把事情搞這麼複雜的理由?

  首先來說說主角男帥女美,原來我早就看過兩位的演出,男主角是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他演過《黑暗騎士》高譚市新科檢察官(哈維.丹特),女主角則是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人家可是在007《量子危機》擔任龐德女郎的,最近的作品是《遺落戰境》(Oblivion, 2013)還與阿湯哥一起來台灣宣傳哩。

  回說這個電影開場,是不是很有福爾摩斯探案〈紅髮聯盟〉或是藍霄推理小說《錯置體》的味道?隔天上班紅髮聯盟不見了不見了、上個廁所回來同桌吃飯的朋友都不認識自己了?因為這個懸疑開場,讓我接著看下去,我想知道故事要怎樣解釋,是瘋了、是陰謀,還是其他?結果公司不僅不見了,同事全部離奇死亡,主角因為陪女兒去掛急診所以徹夜未回家,幸運逃過一劫。

  電影越看越看,又有點像《即刻救援》(Taken, 2008),亞倫.艾克哈特不只要找出究竟背後有何陰謀,還要拖著有代溝的女兒逃亡,最後照例女兒要被壞人綁走,威脅要做這做那才放人。話說回來,在保全系統業上班的工程師頂多就是電腦比較強,比較會開鎖而已,還能幹嘛?拿螺絲起子戳人嗎?這倒簡單,這位工程師剛好是剛退役的CIA探員,這也太方便了。

  《即刻救援》裡的連恩尼遜是退休的情報人員,影集《Missing》裡的艾許莉賈德也是退休CIA,老實說要綁架之前,最好是查清楚對方的爸媽是幹什麼的?不然誤綁之後,不是說退貨就可以解決的。有網友的心得說到亞倫.艾克哈特是他見過最弱的CIA可真是笑死我了,我想了想,確實如此,儘管本片裡有近身肉搏(沒有傑森.包恩會打)、有開槍掃射(沒有馬克.華伯格射得準)、有創傷處理(槍傷包紮難不倒我)、有異國語言(CIA探員都是語言天才)、有炸彈DIY(馬蓋先叔叔都有教過),看整體說起來就覺得不是挺乾淨俐落,略有不滿足。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開頭挺吸引人、劇情有點老梗、結局還算爽快的電影,其中著墨的父女溫情,算是補足本片男女主角連手都沒有牽到的缺憾吧!

2012年電影《關鍵追擊》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鍵追擊 The Expatriate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