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漫畫《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挑戰》1書名: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の挑戦
書系:小熊 文學營
作者:柯南.道爾 Conan Doyle
漫畫:小結はるか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說起「福爾摩斯」,相信絕大多數讀者都知道他是史上最知名的偵探、是神探的代名詞,加上2009年起電影《福爾摩斯》與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的推波助瀾之下,近來似乎引起了一股重讀經典的熱潮,正宗的福爾摩斯探案有多家出版社印行,就連相關仿作、改寫、漫畫等周邊作品也是廣受歡迎。

  然而要了解福爾摩斯迷人之處,還是只能由柯南.道爾爵士親自創作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正典中一探究竟。在正典中,福爾摩斯出現在六十個故事裡,計有四個長篇,五十六個短篇。福爾摩斯在這些案件中解決冷血罪案、洞悉國際陰謀,他與助手友人兼記述者華生醫師馳騁在倫敦街頭、英國各地乃至於歐洲大陸,帶給讀者一幕又一幕的精采冒險。

  「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對於後世推理文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雖然推理小說起源於美國鬼才詩人愛倫.坡,但一直要到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作品出現之後,推理小說短篇創作的黃金時期才正式開始,自此推理小說成為大眾小說的主流,也開啟了日後的長篇推理小說的黃金盛世。迄今讀者讀到的每一部福爾摩斯之後的推理小說,在推理史的發展脈絡上,都或多或少受到福爾摩斯探案的影響。

  而到了影視當道的年代,福爾摩斯也依然是曝光率最高的小說人物,在2012年的金氏世界記錄中載明共兩百五十四次;據研究者統計,在1994年以前福爾摩斯相關的產品就已超過兩萬五千項,包括舞台劇、電影、電視、遊戲等等;字典中「sherlock(夏洛克)」一詞可以查到「私家偵探、善於破解奧祕的人」的意思;英國推理作家、評論家朱利安.西蒙斯以「神話」來描述這種福爾摩斯至今仍廣受歡迎的現象。

2011年漫畫《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挑戰》  由此,或許我們可以說,福爾摩斯的探案故事是經典,但「福爾摩斯」這個人物,卻凌駕了文本,成為一個文化象徵。本次以漫畫形式出版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挑戰》,即是此言的最佳註腳。本書收錄了〈六個拿破崙像〉、〈花斑帶之謎〉、〈紅髮聯盟〉、〈最後一案〉(與〈臨終的偵探〉合編為一篇)、〈空屋〉等五則經典改編漫畫。對於老讀者來說,是探尋漫畫家賦予神探何種的面貌的最佳途徑;對新讀者而言,本書則提供了讀者親近經典名著最簡易的管道。

  還等什麼呢?遊戲開始了。

(本文為小熊出版《經典圖像小說: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挑戰》推薦序〈永遠的「神話」——福爾摩斯〉)

  除開上面的推薦序,這本漫畫有幾個我覺得不錯的特色,首先它是以「圖象小說」的說法來包裝,而且是精裝書收藏價值高,走美形畫風。雖然僅有五章(六個案件),但是收錄了正典裡知名案件(〈花斑帶之謎〉、〈紅髮聯盟〉);福爾摩斯死掉與復活的案件都有(〈最後一案〉、〈空屋〉),而福爾摩斯與華生初相見則安排在第一案〈六個拿破崙〉之中;〈臨終的偵探〉與〈最後一案〉雖然併成一章,但帶入莫里亞提在幕後操縱。所以儘管篇數不多,但前因後果都照顧到了,可以當成小全集來讀(如果真的懶得讀原典的話啦!)十分推薦給想要以最簡單方式親近經典的讀者們。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