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穗獎入圍作品〈真假店員〉1   拙著〈真假店員〉承蒙蔡宗唐導演不棄,將小說改編為電影,並陸續參加了多個獎項,取得不俗的成績,身為原作者只能感謝導演及其工作團隊的努力。本篇先是在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舉辦,為傳播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學生舉辦的競賽--「新傳獎」中獲得「最佳劇情長片獎」(2012年、第9屆);現在則參加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的「金穗獎」(第35屆),並入圍「學生作品獎」。這次適逢金穗影展,進了電影院看大銀幕,但除了看大銀幕爽度極高這點之外,以下是一些感想。

  首先,改編後的電影比原著小說好看,這一點在首次看片的時候就如此覺得,這次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如此。電影版調性活潑許多,增刪若干片段,讓電影看起來比小說有趣,所以我一點都不介意原著中被改掉的部分。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原著中社會性動機的部份,這一點在目前的電影版中看來是不加得好。

  其次,原作是推理小說,而電影比較偏向黑色幽默電影,推理味淡了一些。小說中有明確透過犯人之口,問偵探是如何鎖定自己的;電影中只有將關鍵證物演出來,但沒有說明,因此我有點擔心觀眾只把這片看成黑色幽默片,而忽略了其中埋線收線的推理安排,會有點可惜。

  再來本片放映後有「映後座談」,結果連播三部片的三位導演,只有蔡宗唐導演出席,所以映後座談全場都在問答〈真假店員〉的問題。主持人先問了為何會挑這一篇來拍,導演回答想拍推理小說、想拍台灣推理小說,也較容易取得授權,最後找到這一篇,然後提及作者說要來,不知有沒有在現場,然後我就舉手了。

  最後一位觀眾提問了與原著相關的問題,導演很老實說無法回答,主持人就請我上台回答,搶了導演的時間真是相當不好意思。問題是假店員被客戶問關於產品的問題,常常回答:不知道、架上沒有就是沒有,是不是在諷刺現在的服務業?我老實說一開始沒有,畢竟他就是假店員,不知道是應該的,但既然這位觀眾這麼說,我想往這個方向解讀應該也是可以的。另外我還回答了前一位觀眾的問題,就是為何場景不設在便利商店而要設在3C賣場,前者不是更生活化嗎?這是因為關鍵證物只有在3C賣場才有,便利商店沒有,所以只能設在3C賣場。

  蔡宗唐導演是輔大學生,是一位害羞的高瘦大男孩,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家教很好,導演的爸爸也有出席放映會,一直要導演跟我道謝,因為這部電影也算是我的作品,沒有小說就拍不成(其實拍別人的就好啦!),所以要向我道謝,導演也很老實地一直道謝,真是相當憨厚啊!最後我向導演表達了希望他多拍推理片的想法,然後就愉快地道別了。

  金穗影展自3月22日(五)至3月31日(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其後有北中南東外島的巡迴影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場支持囉!場次表點這裡

第35屆金穗獎入圍作品〈真假店員〉  

[ 相關連結 ]
金穗獎網站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觀賞〈真假店員〉上
觀賞〈真假店員〉中
觀賞〈真假店員〉下

[ 入圍影展場次表 ]
3/23(六)10:30臺北◆光點華山電影館
3/27(三)12:50臺北◆光點華山電影館

[ 巡迴影展場次表 ]
4/04(四)15:00臺北◆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昇平戲院)
4/17(三)13:10臺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影音藝術廳)
4/20(六)13:30宜蘭◆宜蘭縣立文化中心(2樓演講廳)
4/22(一)12:10花蓮◆東華大學藝術中心(湖畔2樓玻璃屋)
4/25(四)18:30雲林◆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8樓多媒體教學室)
4/26(五)19:00新竹◆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4/27(六)14:00屏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5樓表演廳)
4/30(二)15:30澎湖◆澎湖科技大學(圖書資訊大樓3樓多媒體室)
5/01(三)15:10臺中◆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人言大樓10樓通識沙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假店員 金穗獎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