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古代法醫文選》書名:古代法醫文選
書系: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
編著:鄒濬智
顧問:陳用佛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透過1999年起《洗冤錄》連著三部,與2005年《大宋提刑官》播出的電視劇集,《洗冤錄》(或《洗冤集錄》)與宋慈之名愈見推廣了開來,雖然不敢說這些劇對於是否古代法醫、司法制度有著過於美化的想像,但若以1993年台灣二度拍攝《包青天》廣受歡迎的狀況來類比,或許也可以說,這些年狀況也是「社會治安敗壞,人心思治」(語出台灣光華雜誌〈八點檔連續劇小傳〉2000年1月),所以帶動這一股收視風潮吧!

  《洗冤錄》與《大宋提刑官》是電視劇講述仵作宋慈的故事,而《洗冤集錄》的真正作者宋慈,則是中國古代法醫及法醫學學家,該書由其從事司法刑獄工作所積累之豐富驗屍經驗為基礎,並結合當時傳世的屍傷檢驗諸書,加以綜合、核定和提煉,完成了這部有系統的古代法醫學專書(出處)。然而在宋慈之後,尚有其他許多相關的文獻資料,這本鄒濬智教授在去年出版的《古代法醫文選》,就是收集了宋朝至清朝的二十種類型的法醫文獻編著而成,讀完之後只有「大開眼界」四字可以形容。

  為什麼我說大開眼界呢?《古代法醫文選》的編法是這樣的,先選出一則古代文獻中的法醫記錄(短則四五行,長則兩頁),給予「題解」、「原文」、「註釋」、「法醫學分析」、「今日案例」、「相關圖片」,作者將古代案件加以註釋,讓讀者易於理解內容(然而沒有附白話譯文,略為遺憾,我懶),然後對照古代與現在的法醫分析方法,如何以科學解釋古代的斷案方法、以及這種屍體呈現方式以現今的角度判斷死因可能為何。最後附上數則今日國內外案例,證明這些智慧(不論是欲殺人脫罪或醫學判斷)早在數百年前就存在過了,「歷史是一面最好的鏡子」此言不虛。

  以〈土之部.之四.糞毒斃命〉這篇來說,附上的文章是出自《重刊補注洗冤錄集證》:「雍正十三年,高平魏莊有豫民張敏等販豬為業。因小豬誤落糞坑,二客下坑撈救,皆中糞毒殞命。驗其牙根骨黑青色,上下唇吻發青。」這一則較短較易,所以只有一個年代註解、兩個地名註解,比較難的文章想當然註解就較多。在「法醫學分析」的部分,就講到水肥存放容易產生無色氣體硫化氫,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之後將強烈刺激頸動脈竇,反射性地引起呼吸停止,同時也可直接麻痺呼吸中樞而立即引起窒息,產生「電擊樣」死亡。

  對於此案例,作者提供了三則發生在台灣的工安事件,分別為造紙廠紙漿槽、冷凍廠污水槽與溫泉湯屋,全部都是硫化氫中毒。無獨有偶,案例中雍正年間發生的為救豬而喪命的新聞就真實發生過,2006年8月成都晚報2012年7月華西都市報都報導了這樣的新聞,都為救一頭豬、都發生在四川、都奪走四條命。想想,1735年(雍正13年)發生的事件,在去年還發生過,實在讓人心驚。一驚先人智慧這麼早就記載下來、二驚工安教育實在應該想辦法更加落實才對。

  《古代法醫文選》就收錄了二十種類型的法醫文獻,引自十二部宋朝以來的文獻,分別為吐櫻抓賊(敢偷吃我櫻桃,下藥催吐看誰嘔吐物裡有櫻桃渣);旱蓮有毒(夜醒誤飲花瓶水致死);遭人勒斃(自縊與遭勒殺呈現不同);葉汁偽傷(如何假造傷勢偽裝受害人);死後焚屍(是被燒死還是殺害後焚屍);糞門炸死(姦夫被肛門插爆竹炸死,腸道很弱的);電擊致死(被雷打到有何症狀);槍擊爛死(子彈沒取出爛掉了);生前活埋(或是死後埋屍如何判斷);移屍誣人(鞋底沒泥濘表示沒走路);誤中井毒(沼氣致命);糞毒斃命(硫化氫致命,硫化氫也是沼氣成分之一);刀痕決疑(自殺者總不可能出現某些角度的刀痕);吞金殞命(吃了不消化又不排泄的東西把腸胃搞穿孔了);借刀殺人(自首殺妻卻案外有案);蠅集兇刀(蒼蠅愛血腥,實乃天然魯米諾試劑);身中魨毒(丈夫不知有意無意餵妻子吃河豚);食鮮中毒(鱔魚烹調不善會致死);倒提入水(被迫倒提溺水與一般溺水何異);毆落冷水(喝醉後落水後死亡幾種成因)。

  看看上述這些內容,不得不驚訝竟有這麼多文獻資料留下來,也佩服作者考究的本領。本書僅僅輕薄128頁,文言文雖多、法醫用語也多,但我還是讀得津津有味。本書也不是沒有缺點,其一是沒有完整白話譯文,讓只想讀故事的人沒有偷懶的方法;有些「相關圖片」看不出附加的必要性;本書為橫書,講國學、古文的書應該要直書才看得慣;有些圖表未能完整呈現在一頁,有圖在前一頁,圖說在後一頁的現象發生;目錄的「遭人勒斃」與「葉汁偽傷」順序對調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學術著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一讀。

[ 本書目錄 ]
代序:中國古代法醫學之發展
《古代法醫文選》凡例
  第一部 木之部
之一.吐櫻抓賊
之二.旱蓮有毒
之三.遭人勒斃
之四.葉汁偽傷
  第二部 火之部
之一.死後焚屍
之二.糞門炸死
之三.電擊致死
之四.槍擊爛死
  第三部 土之部
之一.生前活埋
之二.移屍誣人
之三.誤中井毒
之四.糞毒斃命
  第四部 金之部
之一.刀痕決疑
之二.吞金殞命
之三.借刀殺人
之四.蠅集兇刀
  第五部 水之部
之一.身中魨毒
之二.食鮮中毒
之三.倒提入水
之四.毆落冷水
代跋:對《洗冤集錄》法醫學的跨領域系統研究著實迫不及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代法醫文選 鄒濬智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