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篇書櫃文,由於住家空間規劃變動的緣故,我有了新書櫃,但由於與前次書櫃相較僅新增200本左右,變動不大,所以我就不一一介紹收藏了,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2.0〉系列文章,詳細藏書書目則可上我的網路書櫃查看。本文僅補上幾張照片,閒聊幾句,要是大家想要做大書櫃的話,我可以提供一點小建議。這次的書櫃分成兩個,A是歐美書櫃,B是其他書櫃(日本、華文、研究相關書籍),礙於空間,真的只能忍痛分開,不然我實在很想一個書櫃收完,這樣好看多了。

  這邊貼幾張照片,大家隨意瞧瞧便罷。

  A是歐美書櫃有裝玻璃門,好處是防塵防潮、關起門來看起來整齊很多;壞處是裝門要錢,而且這種款式會遮掉部分書籍。

IMG_8028  
IMG_8039  
  B是其他書櫃,因為擔心裝門看起來不美觀,所以我這個書櫃就先不裝,現在看來也不錯,當然缺點就是容易積灰塵,要防潮只能整間開除濕。另外,由於房間太小,我又沒有廣角鏡頭,所以只能從側邊拍,請多包涵。

IMG_8003  
IMG_8024  
  以下提供一些訂製大書櫃的建議。

  書櫃層板深度:因為書櫃一定要留擺前後兩層的空間,所以一般小說書寬15公分,兩本就是30公分,層板就要留到30公分以上,我的大約是35公分。

  書櫃層板厚度:要選25mm的,坊間書櫃多為18mm,這樣擺久了層板會變彎、變形,影響美觀。書櫃直的板子則可以選用18mm就好,畢竟用越厚,就越少空間可以放書。

  書櫃層板寬度:書櫃每一格的寬度不宜過大,越寬越撐不久,書非常重,以我的經驗,最早V1.0的書櫃是120cm寬,彎了,V2.0的書櫃就學乖了,選用60cm寬,還是彎了,這回我V3.0的寬度是45cm,想必可以較為耐用,但同樣的,分越多格表示板子越多,放書的空間越少。

PTD10B-10cm調整腳組    另外,櫃底的調整腳座(請見左圖)要請師傅多放兩個,一般來說一格只會有四個,但在我V2.0的書櫃就因此而陷下去了,空書櫃的時候沒問題,當書全部上去之後水平就跑掉了,書櫃門會關不正,後來就是多加幾個腳座,才弄好水平問題,要知道書非常重,所以底部要夠支撐。

  大概就這樣啦!一般系統櫃業者應該都有能力承製這類櫃子,只要告知明確需求就好,我個人對於雙層有軌道的書櫃非常沒有信心,空櫃子當然很好拉,一旦擺滿書,萬一推拉時出力角度不慎,我想應該很容易故障,所以我只做一層,然後做很深,可以擺前後兩排。反正同一作者擺前後排,自己遮自己,也不致於會找不到。大家一起來買書拼經濟吧!

[ 延伸閱讀 ]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2.0(四之一:藏書之最)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2.0(四之二:日本推理)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2.0(四之三:歐美推理)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2.0(四之四:華文及週邊)
我的實體推理書櫃V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書櫃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