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07年喬治.詹利探案《Gently Go Man》   BBC播的喬治.詹利探案是根據 Alan Hunter(1922-2005)的喬治.詹利(George Gently)系列探案改編而成,這位警探在原作者筆下共有46部探案,創作年代起於1955年,終於1999年,我不確定書中人是不是隨著時間年華老去,還是一直維持初登場的原樣,至少在BBC的拍攝下,故事背景設置於1960年代,還沒有手機、電腦也不普及的年代。

  2007年播的這一齣Pilot,由喬治.詹利的太太被汽車追撞身亡開始,他是一位嫉惡如仇、任職於倫敦蘇格蘭警場的警官,因此遭到惡徒的報復,痛失愛妻的他決定退休,但卻發現殺妻兇手疑似跑到北方的德倫(Durham)犯案去了,於是他決定接下最後一案。來到德倫,所有警察都對他敬畏三分,畢竟是倫敦來的嘛!

   案件是一起重機家族中發生的命案,死者在案發前晚在酒吧被目擊與隊友發生爭執,當晚就掛點。嫌疑犯A馬上被逮,但隨即又出現對嫌疑犯B不利的證據,於是嫌疑犯A就被放掉了,然後喬治.詹利在此時介入案件,然後嫌疑犯A也死掉了。一命變兩命,原先負責偵辦的警探被詹利嫌到臭頭,他是典型推理劇中老少配的年輕、華生角色。

  根據網路資料,喬治.詹利探案只有前三集是根據原著改編,分別根據《Gently Go Man》、《Gently Where the Roads Go》(影集名為《The Burning Man》)與《Bomber's Moon》,第四集以後就與原著不同了,而案件場景也由諾福克(Norfolk)搬到諾森伯蘭(Northumberland)與德倫。

   雖然我不知道為何不繼續根據原著改下去,但這種作法也不是第一次出現。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筆下的莫爾思探長(Inspector Morse),原著中只有13長篇,卻拍了33集,更別說後頭連助手路易斯都單獨成系列了;伊莉沙白.高芝(Elizabeth George)筆下的林尼探長(Inspector Lynley)只有17個故事,卻拍了23集;更別說Caroline Graham的小說《駭人命案事件簿》(Midsomer Murders)只有7本,目前電視劇卻已經拍到第94集。

  這些基於原作,卻又發展得比原作精采長壽的狀況,實在是相當有趣,真希望有行內人來說說這箇中緣由囉!我自己推論是改編之後角色大受歡迎,但原作者作品沒了、沒寫這麼快,只好劇組自己想辦法寫同人文、寫衍生......

   回說這個故事。我很喜歡英式推理慢慢的節奏,不像美式影集多半緊張刺激;英國北方風光盡收眼底,鄉間小案也是充滿人性醜惡與算計;喬治.詹利因為太正直 所以沒有人緣,只有新警察跟著他想學點什麼;或許是時代因素,故事裡把「歧視同性戀者」與「腐敗警察」嘲諷了半天,也是案件最終破案的關鍵所在。

  如果喜歡莫爾思探長這種性格的偵探的話,應該也可以試試喬治.詹利探案囉!

0-1 2007年喬治.詹利探案《Gently Go Man》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