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紅色小屋之謎》書名:紅色小屋之謎
書系:國語日報 IQ推理小說 1
作者:蒙永麗
成書年代:2001年

心得:

  根據台灣大百科的「蒙永麗」詞條,蒙永麗是「推理小說家、專業作家、編劇,1955年生。寫作類型廣泛,包括小說、劇本、少年小說、童話,曾獲得多項文學獎項,包括省教育廳、洪建全兒童文學、文建會、教育部、國防部之舞台、電視、廣播劇本獎等。出版作品有童書《成長的日子》、《魔幻之鏡》、《飛天小金》、《都市假期》、《神之惡》等。」

  在推理小說方面則長短都有,同樣引自台灣大百科,她的「短篇推理小說創作曾連續獲得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第2、3、4屆佳作,分別為〈獎〉(第68期,1990年6月號)、〈怒〉(第79期,1991年5月號)、〈再見!吾愛〉(第90期,1992年4月號);專書則以兒童讀者為對象,在國語日報社出版了《紅色小屋之謎》、《G的秘密》、《我是神探》、《怪手印》與《郵票奇案》等作品。」咦?這樣全文抄過來不會有問題嗎?應該不會,因為這詞條也是我寫的(此人相當喜愛自問自答)。

  《紅色小屋之謎》是蒙永麗在國語日報出版的「IQ推理小說」書系中的第一本,後面還有四本。故事描述方華和方智宇兩兄弟,在父母出國期間意外碰上案件,他們兩人發揮偵探技巧,最終協助警方抓住歹徒的故事。文長110頁,有注音,字體也大,適合兒童閱讀,我也迅速讀完了。這個案件是小孩子破壞了大人世界的邪惡陰謀,看起來雖有童話意味,但在作者布置之下,偵探兄弟介入案件的方式挺合理的;而其中關於毛玻璃、指紋等等科學知識,則屬於兒童推理該有的教育意義了。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永麗 紅色小屋之謎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