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篇名:都是他們惹的禍
作者:慕痕
收錄於:2012年八月《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校園推理的作品,主角是高中社團「疑難雜症通通OK社」的成員們,社團活動在解決委託人的委託,然而一年來毫無委託人要上門的跡象,直到掉了一封沒有收件者、也沒有寄件人的信在社辦之內,社員們如獲至寶地決定當成委託信來處理,要將信件送往收件者的手上。然而沒有收件者,要如何送達?於是社員們根據信中內容調查可能的人選,最終使命必達地把信送到原本的收件人手上。

  乍看之下清新的日常推理、無犯罪推理的小品,卻有一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前面說到,該信是沒有收件者的,社團成員花了時間推敲、做了調查,花了本作十分之九的篇幅來解謎;然而該信也是無署名的,亦即不知道寄件者是誰,這個謎團一開始就出現了,卻沒有被主角們認真對待。讀者如我也隨社團成員四處查探,以為找到收件者就大功告成。

  沒想到作者在最後幾十個字時點出此一謎底,在我看來屬於「解謎同時設謎」的設計,亦即看到揭穿寄件者是誰的同時,讀者才發現,「對耶,這邊還有個謎團未解!」不但指出寄件者是誰,還揭露了為何這封信會被當成委託信掉在社辦裡。

  也由於最後的高潮,讓閱讀餘味相當滿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