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氏世界紀錄   今年(2012年)五月三十日的蘋果日報,在《蘋果數》這個小方塊中,出現了「福爾摩斯 影視改編254次」這個報導,內容十分短,僅有「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筆下的名偵探福爾摩斯,被改編成電視影集及電影共254次,是歷來曝光率最高的小說人物。亞軍是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被改編206次」寥寥數十字,但我對這數字感到若干疑問,查了查資料後整理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討論討論。

  我首先覺得這資料是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找來的,因為IMDb不只可以從電影找演員列表、可以從演員找演過的電影列表,現在還可以從「角色」去查該角色出現在哪些電影中、有哪些演員演過。二話不說馬上查,結果福爾摩斯出現258次(比蘋果多4次),哈姆雷特出現206次(與蘋果相同),所以我很得意地想,蘋果送印之後,IMDb新增了四筆資料,所以有落差。

  然後我覺得直接用IMDb的資料是值得商榷的,電影比較沒有爭議,貝索.羅斯朋(Basil Rathbone)的福爾摩斯電影拍了15部,記15次,然而以電視影集改編來說,究竟一季數集要算幾次?Benedict Cumberbatch的《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目前兩季六集只記一次;而傑若米.布瑞特(Jeremy Brett)共演了41部作品,只記六次,其中《回憶錄》六集、《檔案簿》九集、《歸來記》十一集、《冒險史》十三集都各記一次、《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四簽名》各記一次;但Matt Frewer的電視演了四集,卻都分別計數。結論是我搞不清楚IMDb的邏輯。
《蘋果數》  
  進一步查資料,我發現有「福爾摩斯保持著『被改編次數最多』金氏世界紀錄,從1916年威廉.吉爾萊特的首部電影,到2009年的好萊塢新片,共有75名演員在超過200部影視劇中扮演過福爾摩斯」的說法,為追根究底,我到金氏世界紀錄網站查,結果發現,蘋果日報的《蘋果數》數字來源,就是根據金氏世界紀錄。
 
  根據今(2012)年五月14日的文章,福爾摩斯是「the most portrayed literary human character in film & TV」,有超過75位演員,演了254次。第二名是哈姆雷特206次。這樣看來蘋果日報的數字沒錯,但請注意,他是「歷來曝光率最高的小說『人物』」,卻不是「最高的小說『角色』」喔!有什麼不一樣呢?這就是中文的奧妙啦!如果不特別說明,我會覺得「小說人物」與「小說角色」是一樣的,但仔細一想,「角色」不一定是人。

  所以最高的小說角色不是福爾摩斯,而是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高達272次,他也是非人類角色(non-human character)的第一名,福爾摩斯是人類角色(human character)第一名。人不如妖,頗有人何寥落鬼何多之感。
麥靈根推理遊022.jpg  
  金氏世界紀錄的網頁說,人類角色第一名是福爾摩斯,第二名是哈姆雷特,然而在該網頁下方有網友留言說道,既然福爾摩斯第一,那第二名應該是華生才對,我深覺有理,福爾摩斯出場時華生幾乎都隨侍在側,但一查IMDb,發現華生只有出場200次,少哈姆雷特6次,少福爾摩斯58次,想必是福爾摩斯偶爾單飛拋棄華生了。
  
  然而金氏世界紀錄的網頁並沒有說明他們據以計算的次數是哪些影視作品,所以無法對照這254次與IMDb的258次相差在哪裡,但根據福爾摩斯、哈姆雷特、德古拉的數據與IMDb如此相似,我相信有很大的機會金氏世界紀錄的資料來源是IMDb。而紙本的資料,似乎是Ronald B. DeWaal在1995年的《The Universal Sherlock Holmes》最為詳盡,該書列出了超過25,000筆福爾摩斯相關的產品,包括舞台劇、電影、電視、遊戲、音樂、廣播等等的,而1995年迄今已17年,期間新增的數目恐怕也是相當可觀。
 
  總而言之,福爾摩斯是史上出場最多次的小說「人物」殆無疑義,而且是金氏世界紀錄掛保證,這種「第一名」讓我輩福迷相當有面子,也期待繼續有導演編劇製片垂青我們福爾摩斯,讓福爾摩斯的紀錄繼續寫下去,永遠保持第一名的寶座囉!

[ 延伸閱讀 ]
福爾摩斯 影視改編254次(蘋果日報)
Sherlock Holmes awarded title for most portrayed literary human character in film & TV(GW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