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登   據說是中國最早的鑑識科學,不確定是不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鑑識科學。語出陳壽的《三國志》卷59、吳書十四、吳主五子傳吳主五子傳裡講孫登(西元209年-241年)的段落裡出現的。孫登是吳國的太子,三國志裡講了他幾件事,這件「彈丸鑑識」就是其一,而全文僅46字而已。

陳壽《三國志》原文:
  嘗乘馬出,有彈丸過,左右求之。有一人操彈佩丸,咸以為是,辭對不服,從者欲捶之,登不聽,使求過丸,比之非類,乃見釋。

維基百科白話文:
  有一次騎馬出外,有一粒彈丸飛過,隨從尋找誰發射,最終找到一個人帶有彈弓以及彈丸,大家都以為是他做的,但那人不認,隨從就想動手教訓他,孫登不允許。孫登又將那人手持的彈丸和射出來的彈丸比較一下,發現並不一樣,証明彈丸不是那人發射的,於是就放了他。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孟憲輝教授的說法:
  那時候已經進入金屬器皿時代,製造彈丸是把熔融的金屬汁倒進對合的模子,硬了之後扳開,再把鑄模的痕跡磨掉;所以同一個的模子鑄出來的彈丸,上面會有相同的痕跡。在這個案子裡,嫌犯身上所帶的彈丸,每一個痕跡都一樣;而現場撿到的,卻跟他的不一樣,於是證明了他不是兇手。

呂仁小感:
  居然在這麼早以前就知道要用科學證據來斷定是非黑白,相當不簡單。但由於這件事情記載很短,不曉得陳壽有沒有探究其前因後果(他應該沒有時間吧!我猜,這麼多人要寫),像是為何該嫌疑犯隨身攜帶彈丸(打獵?)、有沒有其他人也攜帶彈丸(疑犯查找不確實)、嫌疑犯手中的彈丸是否每一顆都一樣(不排除撿到彈丸留起來自己用可能性)、是否為了脫罪而故意用一顆不同彈丸攻擊?

  想想覺得最後一項推論是太天馬行空了,畢竟嫌疑犯不能預知孫登是否如此有科學頭腦(除非孫登這種名聲外顯)、嫌疑犯也不至於有這種科學知識(要是有的話我就要懷疑他是敵對陣營派來的殺手了)。無論如何,一千八百年前的事蹟被記載下來,現今讀者還能讀到這項事蹟,並與現代鑑識科學兩相對照,真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