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二流小說家與殺人狂魔之唯美三連拍》 書名:The Serialist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作者:大衛.高登 David Gordon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總算讓我看到精彩的作家首作了(嘆)。而且本書有入圍2011年愛倫坡獎的最佳首作,但沒得獎,算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掛了半個保證吧!會讓我一嘆的原因是,台灣出版社常出版了誰誰誰的首作,然後說誰誰誰得了某某某大獎,是某某某大獎作家,但誰誰誰的首作明明就沒得獎,也不好看,我就搞不懂為何出版社幹嘛不直接出誰誰誰得某某某大獎的作品就好,出不好看的首作幹嘛?砸作者招牌用的嗎?

  好在大衛.高登的首作沒有這種毛病,《二流小說家與殺人狂魔之唯美三連拍》真是好看,雖有新作家愛自我表露的弊病,也有想在一本書裡塞給讀者太多東西的情形,但程度上我也能接受,整體看起來卻也瑕不掩瑜,讀來十分暢快。

  本書有個很一般驚悚小說的開場,有個監禁中的連續殺人魔快要被處死了,他要求身為作家的主角替他去拜訪他的仰慕者,同時寫一篇以仰慕者為對象的色情小說給他讀,交換條件是主角可以寫殺人魔的回憶錄。看來是個雙贏的交易,殺人魔可透過文字滿足性慾,作家可以一舉成名。問題來了,就在作家訪問完三位女性仰慕者之後,三位都被殺了,殺人魔還在獄裡,作家理所當然變成頭號嫌疑犯。

  這種小老百姓只想餬口成名更好,卻因捲入殺人案件而被迫扮起偵探的狀況,在許多小說中都出現過;殺人犯在獄中,而殺人案件還持續出現的故事也不是沒有(冤獄或模仿犯或共犯);作者也在書中提及這種狀況可能是承辦本案的警察、獄卒(我最近看的某本書兇手還真就是獄卒)、警政系統中的辦事員、殺人魔的崇拜者等等,把這些嫌疑犯說出來以後,要是作者還安排這些當嫌犯,那就毫無新意了。而作者要如何在這些看似老套劇情的設定下,在解謎方面玩出不一樣的特色呢?

  我認為與一般懸疑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大衛.高登給了主角一個相當有趣的身份——作家,為餬口而什麼都寫的作家,他寫過情色小說、推理小說、科幻小說、性愛專欄、詩等等,讓我覺得這應就是作者本人相當程度的寫照,加上他有一個十五歲的富家機伶女高中生當合夥人,與一位辣妹苦主脫衣舞孃當床伴,配上這位餓不死穿不暖作家,這組合的表現相當耳目一新。

  簡而言之,這是一部精彩的作家首作,看似一般的開場解謎卻不落俗套、人物逗趣對話機智,難得在講述連續殺人魔的驚悚懸疑推理中能有如此風趣而豐富的作品我不意外這部作品會有續集的出現,我甚至已經開始期待這位二流作家與未成年合夥人的下一個案子了。本作非常推薦給推理迷們。閱讀本作,我不禁想起帕內.霍爾(Parnell Hall)的天才妙探郝斯丁系列,那種帶有點冷硬私探風味、主角逗趣的內心戲一堆、為求自保只好努力破案的樣子有點神似,巧的是該系列第一作《偵探》(Detective, 1987)也是愛倫坡獎的最佳首作入圍哩!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臉譜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4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二流小說家與殺人狂魔之唯美三連拍》(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偵探》(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