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9年《夜行》《神秘夢中人》 書名:夜步く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大師經典 32
書系:林白 推理小說系列 55
書系:加珈 金田一探案 10
作者:橫溝正史
原作發表:1948年-1949年

心得:

  本書是第三次引進台灣,以前曾以《神秘夢中人》知名收錄在林白的推理小說系列中,加珈文化也以《夜行》知名推出過,林白版有大坪直行的解說,加珈版、獨步版則無。而林白版應該是較忠於原著,因為獨步版據以翻譯的版本,是1996年經日本角川編輯部修改部份內容的版本。

  本作一整個橫溝風,陰慘慘的古老家族,功高震主的家臣,使得領主後代與家臣後代無法維持尊卑關係,出現恐怖的權利平衡,加上出現美豔放蕩的小姐,讓一干人等為權為錢為性為愛為仇等因素全都纏在一起,非得出現個連續殺人案不足以清理混亂的人際關係。

  說實話這部作品一開始讀起來真是不耐煩到極點,首先是一開始就出現兩個駝背男子,作者要玩「無頭屍體」詭計的意圖明顯,反正這也是經典詭計,經典作品玩經典詭計沒有話說,我不會以現代眼光去叫法醫驗DNA。然而駝背就算了,還偏偏是「駝背的美男子」,讀者大可捫心自問說說看你有沒有認識駝子,然後是帥哥的?我不是說駝子就不准帥,而是一次就送上兩位帥駝子,實在是欠缺說服力。話說回來,你玩「無頭屍體」詭計的話,還在乎死者帥不帥嗎?

  橫溝正史筆下神探(不祥少年金田一一的外祖父)金田一耕助一直到故事一半才出場,這也讓兇手好整以暇恰如其分地犯下連續殺人案,免去「名偵探都出場了人還一直死」之譏;案件描述者是第一人稱「我」,是一位三流偵探小說家,他因為身為古老家族的家臣之後的朋友,而介入案件,身為小說家的職責,自然是記述起案件來了。

  妖異艷情的氣氛,加上屬於某種特殊兇手形式的類型,解謎部還翻了兩翻,儘管開場是有點傳統的無頭屍體詭計,仍無損本作的精彩程度,值得推薦給所有喜愛本格推理這味的讀者們。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