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嫌疑》 書名:疑惑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大師經典 31
作者:松本清張
成書年代:1982年

心得:

  本書成書於1982年,收錄有〈嫌疑〉(日版名:疑惑)與〈倒楣的名字—藤田組偽鈔事件〉(日版名:不運な名前─藤田組贋札事件),台灣曾引進非常多松本清張的作品,至少〈嫌疑〉這一篇就是再度出現在讀者眼前,以前叫做〈疑惑〉,由林白出版。

  〈嫌疑〉在講一位被媒體視為惡女的妻子被控殺夫,但她堅持自己無罪,究竟夫妻共乘一車,車輛墜海的事件是意外還是謀殺?這也是檢辯雙方攻防的重點。這一篇在現代看來,我覺得有意思在於很適合當課堂討論教材。諸如「惡人有沒有獲得辯護的權利」、「媒體未審先判造成輿論或法官心證的問題」這類問題。當然,如果讀者以為這麼明顯的寫法的結局會是「惡女其實不是真兇,不該以過去惡行預先定罪」這麼簡單的話,那就太小看大師了。松本清張把故事放在報導的社會記者身上,描述該記者對於這位惡女定罪與否的焦慮,相當特別的角度。

  〈倒楣的名字—藤田組偽鈔事件〉則是一篇翻案作品,三位主角在明治年間的監獄改建的資料館中發表議論,說明被認定為偽鈔犯的熊坂長庵其實是冤獄,冤獄形成的過程,栽贓的動機與手法。此外,還指出真正可能的嫌犯為何。作者無可避免地引用了相當大量的文獻資料,仔細分析誰有機會製造偽鈔,動機與能力都納入考量。對於外國人如我,其實要仔細讀才能消化,說實在的有點累人。既是翻案作品,結局是翻案成功似乎是讀者可以預料的,如此一來便毫無驚喜可言,而且文獻資料量大到無暇細讀,我甚至有「你說是誰就是誰吧!」這種自暴自棄之感。沒想到本篇翻案不只翻一次,在故事前幾頁,作者又翻了一次,讓我對於本篇作品的滿意度陡升。而且啊!就算前面的文獻資料未細讀,也可以瞭解作者給的兇手與手法,這寫法對於懶讀者真是貼心之至。

  看來松本清張作品歷經時代洗禮後,仍是風味不減哩!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