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電影《詭影遊戲》.jpg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是繼2009年《福爾摩斯》後的續集。不知是意料之內或意料之外,第一集電影全球大賣,使得片商積極投入第二集的拍攝,也造福了推理迷與福爾摩斯迷們。主角是原班人馬,小勞勃道尼飾演神探福爾摩斯,裘德洛扮演華生,還加上了以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的莎蘭德--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擔任神祕的吉普賽占卜師,三個人聯手展開有別於原典的新冒險。

  以小說的角度看來,若柯南.道爾的六十篇作品是「正典」,這類基於原作角色的新創作可視為「仿作」,而最近台灣出現福爾摩斯仿作出版熱潮,都選在今年年末推出,我感覺是出版社想搭電影的順風車,至少就有《百分之七的溶液》、《絲之屋》、《福爾摩斯俱樂部》、《烏鴉之眼》等四本,就連臉譜都把多年前出版的仿作《貝格街謀殺案》與《福爾摩斯的功績》換封面重出,對推理迷而言真是好事一樁,畢竟福爾摩斯仿作非常多,台灣的出版進度實在是落後太多,趁這機會好好趕一下進度也好。要是這兩集的福爾摩斯電影能出版電影小說的話,那就更好啦!

  回說電影《詭影遊戲》。這集故事在講述上一集神秘兮兮,並未正式亮相的莫里亞提教授,這位「罪犯中的拿破崙」由於屢屢遭福爾摩斯破壞陰謀,於是在本集中正式把福爾摩斯叫出來單挑,而且不接受福爾摩斯要他放過新婚華生夫婦的要求。既然好友有難,福爾摩斯自然是樂於拯救朋友於水火啦!畢竟華生會被莫里亞提盯上,還不全都是因為協助福爾摩斯之故,有位不平凡的朋友,自己大概就不能只當位平凡人吧!
2011年電影《詭影遊戲》1.jpg
  看完電影第一個感想:這不是推理片。若單以這部片看來,或許我不會特別覺得這不是推理片,畢竟福爾摩斯的探案集之一就叫做《冒險史》,有個什麼追趕跑跳碰爆炸的場面,似乎也合情合理,只是若與第一集的推理元素相較,這部續集《詭影遊戲》的推理元素就淡薄了不少,實屬遺憾,畢竟我期待在推理的表現上至少要比照前作,這是做得到的嘛!前一集就可以,我不了解為何這一集不行,只能認為是在給視覺刺激或腦力激盪兩者之間,導演\編劇選擇了前者罷了。

  本集之中仍是充滿了對正典致敬的元素,主角群就不用說了,福爾摩斯、華生、莫里亞提、兄長麥克羅夫特、the woman艾琳.愛德勒、華生夫人瑪麗.摩斯坦、賴斯垂德巡官等等;在壞人部分,大魔王莫里亞提正式登場,就連柯南.道爾筆下所謂「倫敦第二號危險的人物」--莫蘭上校(Colonel Sebastian Moran)都出場了,這位神槍手的戲份還頗為吃重,他在正典中的〈空屋〉中正式登場,由此可見製作單位在選角上是頗為認真取材的。

  在人物之外,對話與場景也看出對正典的移植。「You know my methods.」(你知道我的方法)福爾摩斯在與莫里亞提下棋之前,對華生說道。這句名言出自〈駝背的人〉(The Crooked Man),其他由於聽力窘迫,可能要多看幾次,才知道究竟有多少正典名言引用其中。而〈最後一案〉中的瑞士瀑布場景,也在電影中佔了極為重要的部分,這一點就不細說,讓諸位觀眾親自進戲院瞧瞧吧!而且導演\編劇比起柯南.道爾來實在是貼心到過分,你要是看過電影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這一集的主軸是國際陰謀,然而如我在《百分之七的溶液》的心得一文中提到的,「老實說我對於正典中關於國際陰謀的故事評價都不高,原因是儘管案件描述的再嚴重再緊急,如〈海軍協定〉與〈布魯斯-帕廷頓計畫〉,但終究沒有引發國際事件,讓案件的解決僅停留在個人犯案的層次,未推升到國際戰禍的水準。」《詭影遊戲》與《百分之七的溶液》兩部作品都解決了我上述的不滿(因為都瀕臨戰爭邊緣),然而卻不是百分之百滿意(儘管正義的一方獲勝,但戰爭終究會爆發,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或許這就跟不管金庸筆下的張無忌再厲害,明朝開國元首一定是朱元璋一樣的道理。

  儘管我認為《詭影遊戲》稱不上推理片,但作為耶誕檔期的娛樂大片卻是綽綽有餘的,尤其是對於喜愛前一集《福爾摩斯》的觀眾而言,這部更是非看不可的續作。另外,清淡的BL趣味,其實要朝男人間堅定的友情來解釋也說得通,不會多到讓我覺得沒必要。身為推理迷而言,我是期待能有下一集,然後不要那麼冒險動作,而是朝解謎推理靠攏一點。我是推理迷嘛!主菜請給我推理,配菜就隨便搭配囉!

[ 延伸閱讀 ]作者:柯南.道爾 偵探:福爾摩斯
2009年推理迷注目電影《夏洛克.福爾摩斯》
2009年電影《福爾摩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