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少年檢閱官》.JPG 書名:少年検閲官
書系:皇冠 YA!044
作者:北山猛邦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讀北山猛邦的作品,北山的作品先前似乎只有在尖端出版的刊物《浮文字》刊登過,並無其他單行本的中譯出版,結果今年下半年皇冠要推出《少年檢閱官》、獨步出版《鐘城殺人事件》,實在是相當有默契。

  讀本書前半讓我很不能適應,明明作者名叫北山猛邦,有山有猛,不是應該寫出血液汗液精液的冷硬派嗎?怎麼會寫出這麼柔弱、軟趴趴的敘述?讓我相當受不了。直到主角少年檢閱官榎野登場後,原先設好的諸多詭異事件,一一解開,我的閱讀不滿才被消除。

  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中,自世界大戰後,所有書籍都被禁止,藏書是罪行,搜到要焚書。在這種情形之下,推理小說自然是要被燒毀,而推理小說中的諸多詭計也失傳,如密室、無頭屍體、不在場證明、雙胞胎、鏡子、線、山莊等等,都成為人們陌生的事物,也因此,只要有人擁有推理小說的能力,就可以為所欲為,因為人們不瞭解,而當成無法解釋的現象。

  我對於架空世界的小說素來無好感,因為要多花許多時間、篇幅來瞭解作者的設定,累人得緊。除非除非1)故事很多本,讀懂一本以後就無閱讀障礙了,如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2)作者有非如此設定不可的理由,如麻耶雄嵩的《鴉》。

  北山猛邦的《少年檢閱官》正是一部說服力十足的作品。幻想性十足的背景、動機不明的砍頭魔、失去推理能力的人們、神探般的少年檢閱官,作者非得設定如此特殊的場域,否則無法體現詭計精巧之處,解謎之後,說服力十足。

  少年檢閱官榎野是偵探角色,專門負責搜查私藏書,從小就被栽培成為檢閱官,擁有相關的智慧與能力。儘管小說設定除了少年檢閱官之外,一般民眾都不瞭解何謂「推理」,如果是這樣的話,擁有推理能力的讀者如你我,應該要比書中人洞燭機先才對,然而並非如此。簡單地說,偵探智力是A,讀者智力是B,一般推理小說書中人智力也是B,而《少年檢閱官》書中人智力只有C了,就算書中人再笨,讀者你我還是華生,絕對無法與福爾摩斯較量的。

  《少年檢閱官》系列目前僅有一集,對於故事中的世界介紹有限,我很好奇作者要怎麼進一步描述其他的政治制度等等的。目前少年檢閱官的角色像是要收復失落在世界各地的推理寶物一樣,人們擁有推理能力因而為惡,檢閱官要消滅這種惡行,換言之,一旦檢閱官大獲全勝,推理這種能力就會在世間消失,聽起來真是推理迷的一大災難。

  我雖然不贊成以推理能力為惡,但要是世間無推理,那本部落格就要關門大吉了,相同的問題我想問問作者北山猛邦,身為推理作家,他要怎麼處理這個「推理作家的末日」呢?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