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荒誕殺人》1.jpg 書名:暗色コメディ
書系:博益 日本暢銷小說精選
作者:連城三紀彥
成書年代:1979年

心得:

  連城三紀彥長篇作品,當然是一貫的愛慾糾葛,但本書不是我所中心欣賞的類型。原因如下:首先是本書以精神病患為重要角色,你知道的,這種不可靠證人的證詞總是隨人解釋;其次是這種精神醫學的操弄程度究竟有多真實,就算在成書年代1979年適合乎當時醫療背景,那在30年後的現在,是不是還適用就不得而知了,容易流於作者說了算的狀況;最後,兇手大費周章殺人、嫁禍的目的未明,感覺上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而已。

  當然還是有優點,主要優點是在幾位病人看似混亂的世界中,可以清楚梳理出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何者為犯罪、何者為妄想,作者講故事的技巧還是相當不錯。這個讀後感想讓我想到島田莊司的《眩暈》與《螺絲人》這兩部作品,看來不被證人證詞所迷惑,是邁向名偵探的第一步啊!

  最後感謝香港推理友人怪人君相贈此難尋珍品書籍。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