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人.jpg異能者.jpg書名:異能者/氣球人
書系:明日 異色館 561/583
作者:陳浩基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短篇小說〈氣球人〉是收錄在《異能者》裡的其中一篇,而短篇小說集《氣球人》則是單行本,收錄有〈這樣的一個麻煩〉、〈十面埋伏〉、〈謀情害命〉與〈最後派對〉四篇作品。主角都是一位名為「氣球人」的超能力殺手,故事就是在講這個罪犯如何接受委託、布局殺人。

  短篇小說〈氣球人〉可說是《氣球人》的前傳,交待了氣球人首次使用超能力來殺人這件事,並在該篇中接受委託,殺一個處處留情的花花公子。如果只讀〈氣球人〉,我大概會分為「犯罪小說」,或是「推理作家的非推理作品」。但讀完《氣球人》之後,我卻被其中的推理元素深深吸引,不愧是得過推理小說獎的作家。像是注重結局意外性、案件真相的翻轉、乃至於敘述性詭計的運用,都讓我對這部短篇集愛不釋手。

  作者陳浩基也自行擬出了「氣球人學三大法則」(這是我仿傚艾西莫夫命名的),讀者大可以與氣球人一起接受委託,然後想辦法以三大法則來滿足客戶的特殊需求,像是必須爆炸死亡、必須綁架撕票、必須死於特殊地點之類的要求。如何透過有限的超能力(雖然可以殺人,但還是有許多侷限,諸如必須皮膚接觸暗殺對象、指令只能下一次無法提前或更改等等)來達成需求,這就是本書精彩之處。

  寫到這裡,我想到的是日本漫畫家大須賀惠改編伊坂幸太郎的《魔王》,漫畫《魔王》其實是小說《魔王》與《蚱蜢》的混合改編版,其中主角安藤的超能力是「腹語術」,能迫使他人說出某些語句,這種半吊子的能力,還要用來戰鬥,真是太辛苦了。相較之下,氣球人殺手真是幸福多啦!

  最後叫賣一下,《氣球人》與收錄〈氣球人〉的《異能者》,都屬於明日便利書的「異色館」系列,在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都有售,相當方便購得,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浩基 氣球人 異能者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