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2011》.jpg 篇名:無法入睡
作者:冷言
收錄於:2011年五月《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這篇作品是冷言筆下「牙醫葉正華+菜鳥女警梁羽冰」的探案故事,我十分欣賞本故事的包裝方法,而且故事開頭從挖墳開始,真是噱頭十足。謎團盲點也相當有意思,順著故事發展,警方以為是「詛咒殺人」,所以一直鑽進死胡同,直到葉正華出馬才指出盲點;而「靠咖啡因來提神」之類的證言,也造成了不錯的誤導效果。以「降頭」作為詛咒的方法,包裝一則理性的推理故事,確實達成很好的效果,我一度要以為冷言要把「降頭」當成一種行兇手段,偵探只要找出誰下降頭就好了,讀完才知不是如此,作者果然是科學教育訓練出身,沒科學解釋不行。

  以上未讀可看,以下未讀勿看,我想指出三點可討論之處,希望看過的朋友可討論一下,如果介意哥不介意的話,也歡迎來討論啦!有興趣請反白閱讀。

  一、警察手冊(頁15):台灣警察就我所知,是沒有「警察手冊」這種東西的,警察手冊應該是日本的制度。台灣警察有「服務證」,而刑警的話有「刑警證」。

  二、埋伏的必要性(頁17-18),梁羽冰和張敏捷去埋伏廟公,想要知道廟公與盜屍者是否有接觸。但是萬一廟公「打電話」與盜屍者聯絡呢?這種埋伏太孤注一擲了。就算有接觸,也沒有理由一定要親身去找盜屍者通知警方找上門。好在埋伏很久之後,廟公去找劉儀君,所以他們知道要去找劉儀君問案。然而作者卻安排詛咒方法是劉儀君從廟公那邊偷書學的,這樣一來廟公怎麼會知道要找劉儀君?這邊不如讓廟公當成降頭教學者即可,反正法官也沒辦法依此判刑吧!

  三、破案不夠帥:頁36裡,葉正華雖然指出了其實本案不是「詛咒殺人」之謎,而是「無法入睡」之謎,但這段的行文也太平順了一些,沒有破案的暢快感,而且張敏捷就已經奉葉正華之命去查真兇了,梁羽冰也已知真相,又沒有嫌疑犯團團坐的場景,葉正華怎麼看都沒有親臨現場的必要,不如像以前一樣,電話指揮破案就可以啦!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看法,分享一下。最後2011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還有販售喔!請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