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創新企業的王子》1.jpg 書名:女子大生会計士の事件簿〈DX.1〉ベンチャーの王子様
書系:角川 文學放映所 066
作者:山田真哉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作者山田真哉是日本的會計師,以推廣正確而有用的會計知識為志向,這本《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就是成果之一。主角小萌與小柿(好幼稚的名字,而且根據小說中的描述,女主角我一點都萌不起來)是會計師二人組,他們就在各公司查核來查核去,追查會計查核中不合情理之處,進而揭穿隱藏在數字報表下的真相。
2004年《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創新企業的王子》.jpg
    小萌與小柿在第一集中查核了七家公司,所以是七個短篇,分別針對帳外收入與架空支出、債務擔保、應收應付款項、固定資產、應收帳款、土地評價、特殊目的公司這幾類來各自發揮一個短篇。最讓我欽佩的是作者居然都找得到漏洞、設計得出情節來說明這些會計知識,真是相當專業。若是換成一般推理作家,就算取材再認真,恐怕也無法寫出這樣切合實際的作品來。

  讀推理小說長知識大概就屬這本書了。我很難不與先前讀過的《致命的均衡》系列來做比較,《致命的均衡》作者是兩位經濟學家,而這系列三部都是長篇,若要做區分,《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可說是為了逐條講授會計概念而逐篇寫成的小說,解決的是公司在會計帳務上的錯誤,目的在教學;《致命的均衡》則是用經濟學家當偵探,以經濟學觀點來看待世事,當然也包括殺人命案了。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致命的均衡》系列的寫作法,我更好奇的是山田真哉有沒有辦法安排小萌與小柿碰上一般命案,然後用會計師之眼來解讀線索,然後破解謎案呢?會計師看穿會計報表錯誤理所當然,若這些技能與敏銳能用於破案,那就更棒啦!

[ 相關連結 ]2004年《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創新企業的王子》2.jpg  
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by 菜鳥葵)
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by 中華科大職涯網)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