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徬徨的馬克.加森〉.jpg 篇名:彷徨えるマーク・ガッソン
收錄於:2011春季號《ジャーロ》(日本光文社季刊誌《GIALLO》)
作者:寵物先生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徬徨的馬克.加森〉是寵物先生的「機器人系列」作品的第三短篇,前兩篇分別是〈特斯拉之死〉與〈吾乃雜種〉。

  以寫作完成順序而言,應該是〈吾乃雜種〉、〈特斯拉之死〉、〈徬徨的馬克.加森〉;正式發表順序卻是〈特斯拉之死〉、〈吾乃雜種〉、〈徬徨的馬克.加森〉;以案件內容的時序則是〈徬徨的馬克.加森〉、〈吾乃雜種〉、〈特斯拉之死〉。

  除了在閱讀過程中,讀者會發現故事越說越回去(往事)之外,還可以發現這三個短篇有一個相同特色,就是每篇都換主述者。〈特斯拉之死〉主述者是機器人集中寮管理員杜馬、〈吾乃雜種〉主述者是擁有人腦的人造人「戾」、〈徬徨的馬克.加森〉主述者則是志綿博士。

  這樣的設計雖有讓讀者感情無法投入的瑕疵外,我仔細想了想,這是不得不的設計。以本篇〈徬徨的馬克.加森〉來說,人造人主角「戾」尚未誕生,當然不能當主述者;〈吾乃雜種〉的詭計需要戾當成一個關鍵證詞的誤導者,所以應該由他主述;〈特斯拉之死〉中戾是嘴硬證人,要是讓他開口,就案情大白,無理可推了。

  延續前兩作的概念,本篇仍是充滿溫暖親情風的故事,而且還是那種遊走於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下的科幻推理小說呢!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