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蜘蛛男》.jpg 書名:蜘蛛男
書系:獨步 江戶川亂步作品集 07
作者:江戶川亂步
原作發表:1929年-1930年

心得:

  看完這部亂步長篇,恐怕我得做好更多心理準備才能進入下一部了。亂步短篇精彩不在話下,但長篇的味道就不怎麼樣了。我不願意以時代差異來解讀之,畢竟同年代的短篇讀起來就很有意思,長篇的感覺就天差地遠了。為解釋為何我如此小看這部作品,以下未讀勿看,有興趣的朋友請反白顯示。

  不是我要自誇,不過看了三分之一我就覺得這是一部「偵探即兇手」的類型,果不其然,在明智小五郎出現之後,這個詭計宣告穿幫。本書序言與書背的簡介都極力隱瞞這個書寫詭計,我要對於出版社認真營造讀者閱讀的最大意外性給予鼓勵。如果只看簡介,會覺得這案件是犯罪者蜘蛛男與民間犯罪學者兼業餘偵探畔柳博士的對抗故事,我一開始也以為這不是明智小五郎探案。如果寫明這是明智探案,那就等於提前揭曉畔柳博士其實就是蜘蛛男的設定。這個設定我很早就看穿,也因此對於書中角色的行為相當難以理解,如畔柳博士何必協助追查蜘蛛男?直接遂行其犯罪陰謀不就好了?或是蜘蛛男被女主角擅放、四十九位被綁女性居然同時接受明智的要求演出垂死掙扎。諸如此類的情節,真的很沒有說服力。也造成了我對本書的評價不高。

  除了故事本身的閱讀樂趣,對我而言,編註也是相當有意思的閱讀重點,據我所知,這套書的編註也來自日文某版的編註,並非台灣編輯所加。所以有相當多知識性、時代性的解釋,讓讀者得以瞭解亂步寫作時的實況、或是在隱喻當時的哪些事件、人物、團體。這編註有意思的部份不只在此。本書的編註至少指出了兩處亂步的錯誤(或矛盾),一是對於案件發展的推論,編註指出此時書中角色應還不知道某處空屋的所在;其二是對於本書「蜘蛛男」的名稱來由質疑,究竟為何要叫「蜘蛛男」?壞人投書未自稱蜘蛛男、媒體報導也未稱其為蜘蛛男。唯獨亂步在這部小說中以蜘蛛男稱之,而除了「邪惡=蜘蛛」的投射之外,本書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既然小說不滿足,那就只好找些其他閱讀樂子囉!

[ 相關連結 ]
總導讀〈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的業績〉(by 傅博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