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電影《下流正義》《林肯律師》.jpg    2011年上映的《下流正義》原片名是《The Lincoln Lawyer》(林肯律師),麥可.康納利的作品,康納利的作品我只透過電影《血型拼圖》來認識他,沒想到這回趕著看首輪,小說一樣沒來得及看。附帶一提,小說皆由聯經出版,不過《血型拼圖》與《林肯律師》都不是系列角色鮑許探長系列的,所以隨便看沒關係。

  故事由一位坐在林肯轎車後座的律師開始,馬修.麥康納飾演這個爭議性的角色,他的客戶多半是真的有罪,所以律師的任務就是如何透過訴訟技巧,將重罪變輕罪、輕罪變無罪。他似乎沒什麼道德觀,只要收錢就辯護,更重要的是,由於客戶都有罪,所以一旦辯護失利,客戶鋃鐺入獄,對他而言也沒什麼好煎熬的,反正販毒傷害殺人,總是要付出代價,端看律師能爭取到多好的條件罷了。

  故事鋪陳到目前為止,很難說他是壞人,頂多就說他唯利是圖罷了。然而新客戶一上門,他發現這位客戶可能真的是無辜,一旦客戶是無辜的,律師便背負著「一旦我沒搞定,無辜者就要入獄」的心理壓力,這也是本片最值得細細品味的所在。

  不多提劇情了。馬修.麥康納演的律師角色真是非常傳神,我完全被說服了,很難想像今晚電影台重播的《賴家王老五》的主角也是同一人,與前妻的互動、上法庭的架式、與同伴的情誼,我認為是成功表達了一個失婚、事業成功、學有專長的中年男子的深度。
 
  另外,飾演助手的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戲份吃重,大概同於梅森律師探案裡的偵探保羅.德瑞克,這也不是他第一次演推理作家的改編作品,我先前觀賞過他飾演主角的《五星級謀殺案》,就是唐諾.E.維斯雷克(Donald E. Westlake)這位推理大師獎得主的作品。

  以推理角度而言,這部電影可以算是法庭推理,《林肯律師》的書介就說明了這是麥可.康納利首部法律驚悚小說,其中份量頗多的法庭攻防、唇槍舌劍,我認為是除了律師的道德議題與情節本身的驚悚懸疑之外,另一個非常吸引人的觀賞重點。

  請推理迷們不要錯過精彩的法庭推理電影囉!

[相關連結]
《林肯律師》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下流正義》官網(CatchPlay)

2011年電影《下流正義》《林肯律師》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