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3.jpg   推理大師勞倫斯.卜洛克曾於2005年訪台,當時掀起一股卜洛克熱,我也有幸參與其中在嘉義中正大學的活動,那次的訪台行程,完整收錄在臉譜推理星空下的卜洛克網站裡,現在回頭看看,還真是時光飛逝,卜洛克也在今年二度訪台,仍由臉譜出版社舉辦卜洛克與書迷見面的活動,公開活動有兩場,基於我推理追星迷的身份,我自然是兩場都不錯過了。

  第一場在台北的誠品信義店,一開始是座談,主要在說這次台灣出版的新譯作《入夜》的來龍去脈,雖然這些內容在小說的附錄就有說明了,但親耳聽作者說出來,感覺還是有點不一樣。而且這部作品是1987年就已經續作完成,並非新作,只是台灣現在才出版而已。反而是另一本2008年才出版的新書《殺手打帶跑》在這次的活動中明顯被忽略了。

  座談完畢之後就開始簽名會,儘管號碼牌只發100張,但卜洛克很親切地願意把在場讀者全部都簽完,非常貼心,主辦單位依序叫號排隊簽名,一次十位,井然有序,沒事的讀者或可拍拍照,或可在椅子上休息閱讀。

2011年初: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1.jpg  第二場移師台中勤美誠品,安排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就直接開始簽名會了,奇怪的是明明也是發100張號碼牌,卻叫有號碼牌的讀者排隊簽名,不用照順序,結果就見到100位讀者順著書櫃排隊,反而妨礙了其他來逛書店的讀者,文學區的座位反而空在那裡,這樣的安排實在有點奇怪。卜洛克也和前一場活動一樣,只要有讀者要簽名就簽,而不僅只於100張號碼牌。

  這兩天的幾點感想。首先,不知道是不是卜洛克年事漸高的關係,活動安排較前次為少。2005年安排了七個活動,這次一場記者會、兩場簽書會、一場與中部社團的半公開聚會,一共四場而已,而且活動集中在讀者服務(就是簽名啦!),與上回的幾場「對談」感覺明顯調性不同。

  其次是卜洛克的確是很重是讀者服務的作家,簽名、合照、握手、擁抱來者不拒,雖然出版社有言在先,只簽名,只可以側拍,但若讀者真的要求的話,卜洛克是會同意的,實在是相當好相處。或許2005年來時就是這樣了,只是我當年參加的中正大學的活動,只有深度的座談,而沒有簽書會,所以無法領略到大師的親切之處吧!

  還有就是臉譜這次的活動規模很小,而且也只與誠品書店合作,網路上的宣傳也很不顯眼,很難想像六年前的活動運用網路行銷會比現在規模還大、還密集,我猜可能是本來就定位在這種規模的活動吧!
2011年初: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2.jpg
  最後分享一下我簽的書。當然我簽了《入夜》與《殺手打帶跑》這兩本書,還有《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我有注意到幾位朋友的這本書上,卜洛克都是簽「Go for it !」(大膽試試吧!)可見他還是有看簽的是什麼書哩!我一開始沒想拿這本書來簽,因為本書封面就印有簽名了,但後來想想,本書在卜洛克在台出版品中獨樹一格,還是想拿來簽一簽好了。

  另外兩本是《我的藍莓夜》與《違法之徒》。承蒙臉譜出版社不限定簽的書籍出版社,實在相當慷慨,儘管台灣出版的卜洛克作品除臉譜之外,只有春天出過《違法之徒》與大塊出版《我的藍莓夜》,就算讀者怎麼有辦法,頂多也只有這兩本可以拿。

  《違法之徒》是卜洛克與傑佛瑞.迪佛的中篇合集,我特別請卜洛克簽上面一點,有朝一日我想請迪佛簽下面。《我的藍莓夜》則是王家衛的電影小說,王家衛故事、卜洛克劇本、李中堯小說,可能沒有太多讀者知道這電影有小說版本吧!有機會讓其他作者也來簽這本書,讓簽名收集更完整啦!簽這兩本我是挺得意的,很有「專業推理迷」的自豪XD。

  卜洛克此次來台只有四個活動,我趁著工作之餘參加了三個,一直跟在大師身邊都覺得自己是追星族了,都有點年紀了還這樣真是不好意思,總之是一個相當愉快充實的週末。或許是從2005年至今臉譜只中譯了數本譚納系列、殺手系列與一本馬修短篇集(因為馬修長篇與雅賊系列都譯完了),所以聲勢有一點弱的感覺,還能有此見面會作為2011年開年的推理大事,實在是相當幸福的,希望各出版社能夠繼續服務讀者囉!國際書展就要到了哩!

[ 活動備忘 ]
1.2011.01.06(四)14:00~16:00【記者會】紫藤廬
2.2011.01.07(五)19:30~21:00【讀友見面會】台北 誠品信義店3樓Forum
3.2011.01.08(六)15:00~16:00【讀友見面會】台中 誠品園道店3樓文學區
4.2011.01.08(六)17:30~18:30【中部推理社團見面會】闊葉林

2011年初: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jpg

[ 延伸閱讀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誠品信義店(by 栞)
勞倫斯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信義誠品(by 金屬毛)
2011-01-07 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 台北信義誠品(by 蠍子)
【漫談】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by 秋雪狼)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